“双减”进行时丨成都家长:“放慢脚步”取代“步步紧逼” 低头学习也要抬头看天
2021-10-29 10:01:58来源:四川在线责编:郑思雯

  今年5月21日,中央深改委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意见)。7月,中办、国办印发“双减”意见。成都,作为全国9个“双减”试点城市之一,9月底正式出台“双减”政策,10月8日再次出台“双减”政策2.0版,回应广大学生、家长、学校、培训机构等各方关切。

  从“双减”意见出台备受各方关注,一度成为热点话题。至10月下旬,“双减”意见出台将迎来100天,相关政策逐渐落地并呈现相应效果。

  近日,四川日报走近5所学校的家长、学生和教师等群体,面对面了解双减带来的变化。

  本期关注家长群体眼中的“双减”。记者采访多所学校的8名不同学段家长后,发现有部分家长育儿观念和对孩子空余时间的选择分配,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双减”进行时丨成都家长:“放慢脚步”取代“步步紧逼” 低头学习也要抬头看天

成都师范附属小学华润分校的学生家长李芸牵着孩子回家。魏冯 摄

  育儿观念之变

  “放慢脚步”取代“步步紧逼” 让孩子从“三个老师”的指导中解脱

  “‘双减’前,孩子的周末不是做作业,就是在去培训机构的路上。他成绩不太好,我给他报了语文、数学、英语三门课程补习,培训班老师经常跟我说孩子学习状态不好,回来后我就开始唠叨,娃就说太累,想休息。但孩子马上要升高中了,我急啊!”航天中学初三(四)班学生家长邓洪美说。

“双减”进行时丨成都家长:“放慢脚步”取代“步步紧逼” 低头学习也要抬头看天

桐梓林小学内,孩子们正在踢足球。学校供图

  “‘双减’政策出台后,航中老师跟我进行反复沟通和交流,让我不能给孩子太大压力,那样会适得其反。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把孩子周末学科培训取消了,没想到孩子精力更充沛,心情变开朗,反倒更愿意学习了。”在孩子的细小变化中,邓洪美逐渐放平了心态,周末只给孩子保留了中医培训,还说起孩子最近跟她说的话——“妈妈,我今天打篮球又进了几个球。”“妈妈,我帮你号个脉吧。”“妈妈,我也要学会洗衣服、洗碗,以后我在外地读书不会咋办?”现在, 邓洪美的孩子已学会做简单的饭菜,也开始学习做一些家务活。

  航天中学初二(一)班学生家长邱敏说,“双减”政策未出台前,一些孩子在“三个老师”——学校老师、培训班老师、父母的教导中无所适从,遇到问题不知道听谁的。

  “双减给我带来的教育观念的变化,是让家长的角色回归本位,更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保障孩子的睡眠时间,让孩子注重身体锻炼、综合素质的培养等。”在她看来,“双减”政策厘清了学校和家庭的责任,学科教育应该放心交给学校,家庭则着重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和品德养成等。既是老师、又是母亲的邱敏呼吁,“双减”政策出台后,部分家长心理还不太适应,仍存焦虑,希望家长能给予新政更多时间和耐心。

  时间分配之变

  多数家长取消或减少学科类培训 能按自己想法培养孩子了

  “作业做完没?”“做完了!”近日,临近放学,成都师范附属小学华润分校门口,一名小朋友蹦蹦跳跳跑出来,朝着护栏外的家长高声喊着。

  不出校门完成作业,是成都师范附属小学华润分校孩子们的常态。“作业减少,质量却在提升。”学生家长廖佳表示,她明显感觉到,作业与生活结合更紧密了,引导孩子们关心、关注身边的人与事,多了更多实践类的作业,提升了孩子们的综合能力。

  “作业减少了,以前放学后要留1小时,做语、数、外三门课程作业,做完已是8点,我还要检查作业、考察孩子一天课上的学习要点,让她给我复述,差不多就9点了,还有钢琴、小主持在家练习没做,很难在晚上9点前睡。”桐梓林小学四(二)班学生家长邱丽娜说,“双减”后,作业不带回家了,孩子能保证10个小时睡眠了。

  成都师范附属小学华润分校的学生家长李芸也表示,“双减”政策实施以前,孩子一般都会在家中花半个小时写作业,她也会因放心不下,检查孩子的作业、检查在学校的学习情况。如今,孩子不带作业回家,她变“懒”了,但这个“懒”,并不是对孩子放松管理,而是对孩子在校作业完成的情况更放心了,也有多的时间陪孩子进行户外运动、阅读了。

  作业在减少,家长们给孩子空余时间的分配也发生变化。

  一部分家长取消了日托。“双减之前,孩子下午4点就放学了,我们因为工作原因没办法接他,就把娃放在托管班,等6点后再去接,回家我还得对孩子作业进行检查辅导,有时作业写得不好,拖拉到晚上12点都有过,那真的是鸡飞狗跳的日子。现在有了延时服务,我们班一部分家长都取消了日托。延时期间除了完成家庭作业,学校还开设了画画、竹编、街舞、足球、啦啦操等多元课程,丰富了孩子的延时服务内容。”沙河源小学校学生家长王敏说,取消校外托管班后,孩子也有时间和小区的小伙伴一起耍了。

  一部分家长取消了学科类培训。 成都师范附属小学华润分校学生家长李芸说,过去孩子周末不少时间都要留给语文、数学、英语,有时候为了赶培训,饭只有在车上吃。“现在学科类培训不能在周末开,我们也就取消了语数外培训。”桐梓林小学五(三)班的学生家长王琴也表示,以前都会补习学科类培训,如今孩子的玩耍时间变多了,目前只保留了语言表演、跳舞等培训。

  培训少了,孩子课外阅读、户外玩耍、帮做家务的时间也在变多。“‘双减’后,给我们的自主权变大了,自己能按想法培养孩子了,孩子能做更多喜欢做的事情了。”桐梓林小学三(二)班一名学生家长谢颀说,他的孩子属于写作业效率相对慢的,如今老师在校内督促孩子完成了作业,孩子回家后也有时间画画、阅读喜欢的科技类读物等,周末跟孩子的亲子时间也变多了。

  航天中学初二(一)班一名学生家长邱敏也表示,以往周末孩子要去学习声乐、数学培训,周末取消数学培训后,孩子一周只用不到1个半小时培训声乐和乐理,其他时间都可以自主把控,比如自主学习、做家务等。(记者 魏冯 摄影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