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中国际学校:从课堂走向世界 为多元人才奠基
2021-10-28 15:54: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清华附中国际学校(THSI)是清华附中一体化学校之一,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国家网球中心,是一所12年一贯制双语国际学校,为准备就读国外大学的学生提供高品质国际化融合式教育。2022-2023年招募优秀1-12年级中外籍学生,同时招募品学兼优的网球特长生。

清华附中国际学校:从课堂走向世界 为多元人才奠基_fororder_1

  秉承“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因需而变”的“发展式”教育理念,为学生营造自然、平等、快乐、丰富的学习和成长环境,搭建一个展示、贡献、创造、思考的发展平台。学校设施及场地均按照国际化标准建造,使校园具有人文关怀及多元文化的生活气息,让学生在课堂中感受世界,让世界走进课堂。

  学校为走读制,无住宿,提供多种校车路线选择。

  从小学到高中,每个学段的THSI学子都能够认识到帮助他人和创造更美好世界的重要性,这对THSI的教育和全球公民的发展至关重要。

  对世界来说,教育,影响和改变未来。当今世界的竞争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加激烈,并充满不可预测的新挑战、新形势。面对未知的将来,THSI相信学生在这里所获得的多元技能、多语言能力、多文化理解和正确的价值观,将带来更稳定美好的未来世界。

清华附中国际学校:从课堂走向世界 为多元人才奠基_fororder_1

  对个人来说,教育,改变人的发展和认知。THSI教育的目标是要致力于培养孩子拥有理解价值和创造价值的能力。一个真正理解价值的孩子,才能够走的更远,更坚定;而对于一个能够创造价值的人,最终将拥有自我认可和成就感所带来的更高一层的满足和快乐。

  THSI采用精致的小班教学,师生比1:5,老师的对学生的关注度高,更能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进行个性化教学。小学实行双班主任制,每班有两位班主任进行合作教学。在中学的课程以探究式和项目式的教学为主,通过整合各个学科的内容,并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制定的框架相结合,注重对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的能力的培养。教学的形式丰富多样,以兴趣为导向,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和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THSI始终坚信中文语言和中国文化是国际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也十分重视中文教育。在这里,中文母语教学的特色之一是使用活动式和探究式的教学法。在部编版教材的基础上,中文课一共分为五个板块:基础知识、古诗词、阅读、写作和思辨。学生可以积累深厚的古典文化修养,自信地使用中文母语表达自己,学会分析问题和批判性思考。

清华附中国际学校:从课堂走向世界 为多元人才奠基_fororder_1

  丰富多彩的中文课上,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得到尊重和保护。THSI坚信中文能力不只和读写能力相关,更和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社交能力、逻辑思维以及合作能力相关。对于第一语言非中文的外籍学生,THSI的CLA团队,将为学生提供分层定制化教学,用中文语言学习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和融入中国生活。

  整个中文教师团队的目标,就是培养学生成为优秀的双语者。用独特的沉浸式的中文和中国文化课程体系,满足不同水平学生对中国文化和中文语言学习的需求。

  艺术是一种情感教育,它陶冶情操、纯洁心灵、提升境界。在THSI,艺术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各个学段都拥有专业的艺术教师队伍和丰富的艺术课程及活动,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和独立性,以及对于艺术的感受能力。项目式的学习,将学生对于艺术的学习与其他学科、生活中的所见所思相结合,用艺术的方式展现自己的想法。

清华附中国际学校:从课堂走向世界 为多元人才奠基_fororder_1

  在中学部,管乐为必修课。学生们在音乐课堂上不仅培养乐器技巧和音乐鉴赏力,在乐团演奏表演中,也学习团队合作,并增强了表演能力和自信心。

  校园东门处摆放着一架钢琴,这里常常是孩子们课后的舞台。每天放学后的时间,几乎都能听到学生的演奏,或为练习,或给同学们表演。路过的老师和学生驻足成为听众,学钢琴的孩子们相互交流,偶尔还能听到小提琴与钢琴合奏……

  这样探索式和沉浸式艺术课程和艺术氛围,让学生对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选择毕业后进入世界著名艺术设计或音乐学府继续深造。

  学校紧邻北五环,坐落于朝阳区林萃路2号国家网球中心莲花球馆——这是一座由奥运场馆改造的校园。地处奥林匹克社区,周边被国家速滑馆、奥森公园、奥林匹克塔、水立方等奥运场馆包围,浓厚的奥运氛围为学生继承和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清华附中国际学校:从课堂走向世界 为多元人才奠基_fororder_1

  北京马上要迎来冬奥会的开幕,THSI邀请速滑馆制冰专家来校讲座、带领学生率先参观奥运场馆等,利用丰富的资源拓展学生们的全球公民视野。借用绝佳的地理位置优势,用绿色可持续、低排放的奥运场馆实例,培养学生的世界公民意识、推行SDG可持续发展目标理念。

  丰富的课后拓展课程和活动,与学生课内学习相辅相成。THSI一直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课外活动体验,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感兴趣的领域。中学部还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发起社团,多领域的探索机会助力学生获取不同的成功体验。多样的校外活动、夏令营、课外活动和社区服务确保学生获得全面发展,并培养和锻炼学生的领导力和其对世界的责任感。

  国家网球中心一流的网球场地,让THSI沉浸在浓厚的网球氛围中,许多孩子因网球而来到这里,也有很多孩子从这里开始爱上了网球这项运动。

清华附中国际学校:从课堂走向世界 为多元人才奠基_fororder_2

  ITA-International Tennis Academy是THSI的特色体育项目,专注于青少年网球运动员的个性化发展,由国际资深教练根据学生的身体情况和水平,基于国际成熟的青少年训练体系,围绕移动、力量、身体协调、营养这四个方面制定科学专业的个性化训练计划,并结合学生的学术成绩为他们制定成长规划,最大化挖掘学生的潜能和优势。

  在网球里,学生们学会尊重、热爱、坚韧、拼搏、不轻易放弃这些通用于生活中各个角落的优良品质,无疑对他们的成长和以后的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