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赋能艺术教育 民歌唱响校园
2021-10-25 17:59: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掀起你的盖头来》《一杯美酒》《摘菜调》……10月22日晚,一首首动听的民歌唱响一零一中梦想剧场。“双减”政策实施后,校园青春活力持续释放。继9月份校园原创舞台剧《初见纳兰》上演后,北京一零一中再次迎来音乐会《踏歌前行——刘佳欣师生声乐专场音乐会》,由北京一零一中石油校区的师生们倾情演唱。

“双减”赋能艺术教育 民歌唱响校园_fororder_1

北京一零一中《踏歌前行——刘佳欣师生声乐专场音乐会》现场

  音乐会由全总文工团的主持人杨壹迪主持,特邀中国音乐学院艺术指导老师侯攀为学生担任钢琴伴奏。除了新疆民歌,现场还有贵州遵义民歌《摘菜调》、广西壮族歌曲《挑着好日山过山》,使观众们感受到传统民歌的独特魅力。“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经历岁月的考验,闪耀着民族精神的光芒。本场音乐会选取民族音乐演唱,要让同学们感受传统音乐的魅力,弘扬传统民歌,成为民族文化的代言人。”刘佳欣老师说。

  “双减”赋能内动力  带来成长的N次方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在做好课业减负增效的同时,积极拓展艺术、体育、劳动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吸引同学们根据自身特长,在特色活动中拓展兴趣爱好、提升综合素养、增强人际交往能力,激发他们的创新能力与学习的内动力。

“双减”赋能艺术教育 民歌唱响校园_fororder_2

北京一零一中《踏歌前行——刘佳欣师生声乐专场音乐会》现场

  悠扬的钢琴声响起,学生们手捧代表中国心的心形灯缓缓走上舞台,一首温暖动人的歌曲《灯火里的中国》拉开音乐会的帷幕……合唱团优美的歌声、完美的配合,离不开同学们辛勤地排练。

  “我和同学们练习了很久,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排练。在假期也没有放松,原本空荡荡的校园,都被我们的歌声填满。放学后,也能看到我们走向排练厅的身影。”合唱团女高声部声部长、初二年级的白芸熙同学说。

“双减”赋能艺术教育 民歌唱响校园_fororder_3

北京一零一中《踏歌前行——刘佳欣师生声乐专场音乐会》现场

  “双减”政策的实施,学生的课业负担减轻,使他们有了充裕的时间参加各种课外活动,比如学习音乐艺术课程,提升艺术鉴赏能力和品位。成长不仅仅是学习书本知识,参与到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中,也提升了他们的人际关系交往、沟通表达的能力,在开展自我探索、更好地实现自我认知等心理成长上也大有裨益。

  团队合作也提升了同学们的交往与协作能力。“我以前比较内向,也不太喜欢和人说话。但参加这次演出,在排练休息时,同学们会一起聊聊天,有时候大家还要一起讨论乐理知识,渐渐地我发现自己也变得有点外向了。”黄奕博同学说。

  集团资源共享 助力科艺体特色发展

  无论是双榆树校区的原创校园剧《初见纳兰》,还是石油校区的《踏歌前行——刘佳欣师生声乐专场音乐会》,从策划、排练到最后展演,不仅仅是一个校区师生们的参与,还体现了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共同发力、均衡发展的特色。

  2020年11月,一零一中教育集团立足集团化办学优势,成立科艺体特色发展部,协调推进各校区项目教学教研、特色项目发展及安排各项大型活动与比赛;发挥集团总校的辐射带动作用,发挥各校区的自身潜力,实现各校区资源配置、管理机制、师资调配、教师培训、赛事活动、学生培养的“六个一体化”,集中力量发展、打造一批优势品牌项目,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促进各校区科艺体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双减”赋能艺术教育 民歌唱响校园_fororder_4

北京一零一中《踏歌前行——刘佳欣师生声乐专场音乐会》现场

  今年9月份,双榆树校区原创舞台剧《初见纳兰》在圆明园校区上演,学生们精湛的演出、惊艳的舞台效果,引起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获得无数好评,让该校区“纳兰文化”的教育品牌得到认同与广泛推广,进一步激发了开展校园艺术活动的热情与活力。

  本次演唱会之后,11月下旬,石油分校的舞蹈演出专场即将华丽上演。“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将陆续推出各分校区的艺术展演活动,推进集团学校艺术教育的共同进步与特色发展”,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总校长陆云泉校长说。(图/北京一零一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