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未来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项目展示活动青少年组正式启动
2021-10-11 15:44: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近日,由北京大学软件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STEERTECH科技平台联合主办,北京图灵九章科学技术研究院、青少年科学素质研究中心承办的“未来杯”全国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项目展示活动青少年组在联想未来中心正式启动。

北大“未来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项目展示活动青少年组正式启动_fororder_1

启动仪式现场

  北京大学太和德众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未来杯”副主任范瑞峰教授表示,“未来杯”展示活动是面向未来培养人才的一种方式,希望将企业和行业中先进的内容引入到校园里,让学生们从一开始就对未来要面临的时代与社会需求有直观的认知,从而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和方向。

北大“未来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项目展示活动青少年组正式启动_fororder_2

北京大学研发试验服务基地、未来杯秘书长张喆介绍活动内容

  据张喆介绍,本次青少年组活动分为六个主题,包括小学组“儿童友好型社区”和“老旧小区智能化改造”主题、初中组“农产品及食品溯源”和“都市休闲农业”主题,以及高中组(含中职和职高)“长江流域城市滨水空间雨生态环境”和“自然灾害救难逃生与灾后重建管理”主题。活动以考察学生的创新思维、团队协作、语言表达、动手实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逻辑思维等综合能力为主。

  此外,活动还设置了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机器视觉技术展示活动”,考察学生的计算思维、编程能力和算法能力;以水下机器人为主题的“水中机器人协同竞技项目”,考察学生的结构设计、控制算法和工程思维能力,希望“未来杯”青少年组的展示活动能够起到引领示范、承上启下的作用,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活动当中,让优秀的学生团队能够参与到成果转化的课题研究。

  启动仪式上,青少年科学素质研究中心被组委会授权为活动的承办单位及协办单位。该中心以“创新游戏教学”模式研创多元化课程,涉及人工智能与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等融合课程,全方位促进青少儿智力、语言、身体的健康发展。

北大“未来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项目展示活动青少年组正式启动_fororder_3

北京图灵九章科学技术研究院副秘书长,青少年科学素质研究中心主任王珺瑛接受“未来杯”青少年组组织单位授牌

  据悉,该中心将协助“未来杯”青少年组活动在各个组织环节中的创新,推动青少年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等高新技术的知识普及,加强业界内部的学术交流,加速全社会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的挖掘和素质培养,为国家进一步夯实高新技术人才基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