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与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共建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研究所
2021-09-28 17:40: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9月27日,香港中文大学(以下简称:中大)宣布与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合作成立“中大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研究所”,共同推动人工智能科技领域与相关交叉学科的发展及创新突破。成立仪式于中大校园和上海同步举行,两地嘉宾透过视频会议共同参与。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致欢迎辞时表示,“中大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研究所将成为匯聚人工智能领域顶尖专家及科研人才的地方,并围绕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针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关键问题,共同打造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创新平台。中大与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将结合各自的独特优势,通过建立开放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相辅相成,积极协作,务求在人工智能原创理论与创新技术、多学科交叉研究,以及新兴产业应用等方面取得具国际级水平和影响力的成果。研究所将为中大和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以至世界各地学者提供合作机会,充分发挥各方科研实力,促进人工智能研究的应用。”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先生致辞时表示,“人工智能是带动国家产业升级转型、建设智慧城市的主要动力。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香港特区政府会全力配合‘十四五规划’有关工作,积极提升香港在创新及科技方面的竞争力。多年来,我们透过创新及科技基金资助不同的科研项目,包括有关人工智能的科研项目,并大力支持本地初创企业的发展。商汤科技就是由香港培育出来的独角兽的最佳例子。我深信香港中文大学与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合作将有助进一步深化沪港两地的科研友好合作,为国家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发挥重要的贡献。”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汤晓鸥教授表示,“作为国家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型研发机构,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积极汇聚国际及国内重要科技力量,以上海为中心,依托三个核心基地—北京、杭州和粤港澳大湾区推进建设。此次与香港中文大学共建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研究所,标志著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基地建设正式在香港启动。未来,依托该研究所,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将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入合作,面向国家急需和香港所长佈局科研方向,协同开展与全球顶级研究机构合作,推进‘人工智能沪港通’,把实验室大湾区基地打造成国际和内地人工智能‘双回圈’的枢纽平台,共同建设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实验室。”

  中大与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于今年一月签署合作协议,在科研人员聘任、人才联合培养、产学研创新生态、教育和知识转移,以及人工智能成果共用方面开展全方位的战略合作。研究所将提供基础及进阶程度的人工智能人才培训课程,亦会加强研究项目合作,共建跨学科联合平台,以满足人才培训、学术研究和技术研发的需求。研究所的成立为中大与实验室的长久合作建立稳固基础,有助日后开拓更多创新研究领域及项目。

  据了解,中大一直重视发展人工智能科学研究与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亦是中大策略计划 2021-2025的重点发展科研领域之一。中大以领先全球的科研优势为本,着重以跨学科研究结合各方智慧和实力,推动技术创新与突破,造福国家及全球社群。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是国家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型科研机构。本著优势互补、资源分享、战略协同、共同发展的原则,实验室已先后和多所知名高校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积极与海内外知名科研机构及高校开展合作,集聚与培养国际顶尖人才,加快打造人工智能原创理论和技术的重要策源地,共同建设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实验室。透过共建研究所,中大及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将更深度参与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科研计划,为香港建设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作出贡献。(图/香港中文大学 文/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