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书卷气到米面香 浙江工业大学把课堂开到生产一线
2021-08-27 09:06:44来源:科技日报责编:郑思雯

  工人将水缸里浸胀的白米捞出,倒入机械设备打磨成米浆,再一袋袋灌装起来叠进压浆机压干,为后半夜的米面制作做准备……8月份以来,位于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高桥街道下浦郑村的特色米面产业园,一到傍晚就米香氤氲。浙江工业大学食品营养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杨开携团队成员,现场就生产流程改善、加工条件完善等方面情况跟进调研。

  “直接到生产一线学习,读研的‘第一课’令我印象深刻。”今年9月即将入学的浙江工业大学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研究生新生张玲说,这个暑假她提前跟着导师杨开进村学习,了解到下浦郑村从事米面产业生产加工已有百年历史,生产的米面口感爽滑,米香浓郁。

  2019年,高桥街道和浙江工业大学食品学院开展深度合作,依托米面产业结对共建,采取校地合作的方式,借引高校人才科技资源,通过机械替代,解决劳动力匮乏、生产流程标准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助推下浦郑村米面产业转型升级。

  “项目团队经过实地考察了解到,原先村里都是一家一户采用传统手工来做米面,费时费力不说,小作坊的卫生状况也不容乐观。”杨开告诉记者,经过同学们的设计,原先零散的小作坊如今被集中成9家,并建立了米面集中加工点,开始采用半机械化方式生产米面。

  张玲说:“到生产一线学习,让我对食品专业对于帮助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接下来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我要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希望可以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截至目前,杨开团队实地对接下浦郑村20余次,已帮助下浦郑村开发包括七彩米面在内的新产品6个,建立了质量安全控制标准,目前正加快对接推进米面自动化工厂建设。如今,下浦郑村米面产业已从手工制作升级到半机械化加工,年产量1100多万斤,年产值达4000多万元。

  “目前,我们跟浙江工业大学食品学院还在谋划继续创新米面制作工艺。”下浦郑村村委会主任林保平告诉记者,3年内下浦郑村的米面制作将采用全自动化生产模式,预计年产值可达1亿元。同时,全自动化生产能够提高生产效率,减少操作过程中繁重的体力劳动,村里一些因无法继续从事重体力劳动而收入微薄的老人们也能参与米面制作或者参股入股。(记者 江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