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来了丨傅腾霄 :在探索中不断改进 在摸索中不断前行
2021-08-24 18:21: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教育全球化的到来使得国际教育合作、互动逐渐增强,具备世界共性的教育样式在国内普及推广,教育的深度与维度逐渐增加。随着中国加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国际教育需求的日趋旺盛,一些具备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本次《校长来了》系列采访,邀请到深圳国际预科学院创始人、院长傅腾霄,请他谈谈对于阅读的理解。

校长来了丨傅腾霄 :在探索中不断改进 在摸索中不断前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824182012

  傅腾霄,深圳国际预科学院创始人、院长,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创院副院长,参与创办了深圳大学师范学院、深大附中及深大师院第二附属学校。

  砥砺奋进廿六载 深耕细作结硕果

  傅腾霄曾任北京大学博士论文答辩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兼职教授、中国马列文论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珠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等。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古代文化研究、文艺美学、中外比较教育研究等。在海内外出版学术著作二十余本,发表论文200余篇,共计数百万字。多次获得省以上优秀社科奖。在上世纪90年代从事国际教育,2004年又创办深圳国际预科学院,是深圳国际教育的先行者。2015年曾获“深圳教育十大领军人物”称号。2021年获得“福布斯中国十大杰出国际化学校校长”称号。傅腾霄的代表作之一《小说技巧》一书曾先后在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及台湾红叶出版公司出版,曾十次再版,为海内外多家图书馆收藏。2020年出版新书《一蓑烟雨任平生——我从事国际教育廿五载》。

  国内少有获批“国际预科学院”命名的学校

  当年,深圳市教育局经过近两年的严格审核论证,才批准成立了深圳国际预科学院。深圳国际预科学院是深圳首家实施国际大学预科课程以及美国中学课程的学校。17年的办学经验,已经精心锤炼打造出了独树一帜的课程体系及教学管理制度,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

  五大特色助力学生自我成长 成就未来

  深圳国际预科学院已有17年的办学历史,这在深圳乃至全国而言,都算是比较早的。学院具有多元育人的特色、丰富联通的课程,联通了美高、英高、艺术、创新四大课程体系,并开设了国际小燕艺术设计、国际音乐、林书豪-李群篮球训练、现代五项运动四大艺体中心以及NuVuX创新中心。

  关注学生个性发展的国际教育模式与国际教育团队也是深圳国际预科学院的优势之一。学校采用小班制、走班制、导师制等教学方式,学院的教学团队有着70%的硕博高级学位比例,中外教比1:1,并始终坚持1:5的高师生比,确保学生受到充分关注,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

  学校十分注重吸收国际教育精华,同时也重视中国文化传承,培养博采中西之长的优秀学生。从学院开办的那一天起,学院就非常重视中国文化在国际教育中的价值。在深国预,“中国文化课”与各门国际课程同样重要,傅腾霄亲自担纲任主编了一套七本百万言的《中华国学精粹》。有了中国文化的根基,出国以后再去接触西方文化,在对比中会有更深的体会。我们不应只是国外先进科学技术的搬运工,更应该是中国文化的传播使者。

  深圳国际预科学院还有一个特色,体现在深圳国际预科学院毕业生的留学去向上。学院提倡攻读海外名校,但更重视的是:适合自己的大学(及专业)才是最好的大学;主打美国方向,同时也提倡可以去世界上所有发达国家最好的大学。

校长来了丨傅腾霄 :在探索中不断改进 在摸索中不断前行

校长来了丨傅腾霄 :在探索中不断改进 在摸索中不断前行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对于中国的家长,通过升学数据来判断国际学校的好坏似乎是最简便快捷的方法。国际学校如何选择?这所学校是否正规,其举办者、办学历史、办学理念、办学特色、课程设置、师资情况、升学成绩等,都应该是在择校时重点关注的。教育没有唯一和普适的答案,适合自己孩子的学校才是最好的。

  简而言之,以下的几个方面,值得家长在选择一个合适的国际学校时参考:首先要了解学校的品牌、办学历史和学生的留学去向;看学校学校是否重视对于离开学校之后的学生的多年的“跟踪调查”。其次,对学校软硬件是否齐全,特别要注意学校的师资队伍情况。

校长来了丨傅腾霄 :在探索中不断改进 在摸索中不断前行

  优秀的学生都具备的四大特质

  从深圳国际预科学院的学生来看,表现出色的学生主要有以下特色:身体健康、心理阳光;既有国际范儿又有中国文化的根基;考取世界名校后,没有止步,而是继续努力;基础扎实,发展的潜力非常大。

  在探索中不断改进 在摸索中不断前行

  2020年6月,教育部等八部委发布的重要文件指出:新时代的教育的对外开放正在加快和扩大,重申将继续通过出国留学渠道培养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各类人才。同时,国际上对中国留学生也是非常期待的。加上改革开放以来,国际化教育已经有了不少经验,中国很多家长对优质教育的充满了向往。国际教育可谓是国内重视、国际渴求。

校长来了丨傅腾霄 :在探索中不断改进 在摸索中不断前行

校长来了丨傅腾霄 :在探索中不断改进 在摸索中不断前行

   与此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的国际学校发展也存在良莠不齐的情况,截止到目前中国国际化教育的学校数量已经比较多了,学生、家长对国际教育的要求逐年提高,这就要求国际学校要不断在探索中前行,提高办学质量,朝着真正以学生为本,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方向去发展。

  教育是一个日积月累、长期积淀的事业,不是马上就能吸引眼球的行业。办一所好的中学至少要20年以上,大学则要50年。对于深圳国际预科学院来说,也希望尽量做到小而精、小而美,不忘初心。(图/深圳国际预科学院  文/梁丽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