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借账号、代下文献——高校电子资源隐现“另类生意经”
2021-08-13 10:52:57来源:新华社责编:郑思雯

  “需要一张北大校园卡登录论文系统,长短租均可以。”“想请复旦在校生帮忙查询文献,也就10多篇,有酬谢。”在清北复交等高校的“豆瓣”小组中,有这样一类特殊的求助帖。

  租借账号的目的,是查阅各类电子资源。当前,包括论文数据库在内的高校电子资源分布不均是一个客观现实。专家建议,对待这类需求宜“疏堵结合”,一方面打击违规行为,另一方面加快高校图书馆开放共享的步伐,让更多的学子能够享受高质量的服务。

  写论文、做研究 查文献是刚需

  写论文、做研究,都需要查阅各种专业文献。在高校,查询下载文献是一个刚需。

  就读于复旦大学的章涵表示,经常有高中同学找她帮忙下载文献。“大部分是下载知网上的论文,也有同学找我帮忙下载英文文献。”章涵说,“大家互通有无,我也曾拜托交大的同学帮忙查询期刊。”

  一般而言,这种文献获取方式受限于人脉资源。去年,在浙江杭州念大学的毛琪琦想要进北大学位论文库查询两篇硕士论文。她没有北大同学,在微博上联系了好几个自称在北大就读的学生,试图租借北大电子资源校外访问账号,“但大家防备心都很强,被拒绝了好几次”。多番尝试后,她最终联系到一个愿意借她账号的“北大妹子”,进入北大图书馆数据库找到了想要的论文。

  并不是所有人都像毛琪琦那样幸运。在安徽大学读书的田静凝,因为学校停止了某经济数据库的校外访问权限,暑期在家感到很不便。“现在什么文献都看不了。个人购买数据库的话,包年要五位数,只能找免费文献苟活了。”

  中国索引学会常务理事、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郭晶告诉记者,每所高校根据学科和研究需求,都订购了一些电子文献和数据库资源。一般来说,只有通过校园网的IP地址才能访问这些资源。但出于方便的考虑,不少高校通过VPN(虚拟专用网络)等方式提供了校外访问权,疫情期间这种现象更是普遍,这也使得以租借账号的方式校外登录成为可能。

  租售校园电子资源访问权限属于侵权行为

  在强烈的需求面前,部分商家打起了买卖账号的歪脑筋。

  “各类985/211图书馆基本都有”“正品保证,对接官网,独享账号,高效稳定”——在淘宝、闲鱼等交易平台,部分商家公然出售高校电子资源校外访问权限或提供代下文献服务。在这些商品的评论区,已有上百个好评,“很好用的工具”“开启了学术新世界”。

  记者联系了一家售卖高校电子资源校外访问权的店铺,其客服表示,不同高校价格不同。若购买3个月服务,清华北大180元、复旦交大170元,包年特价分别为360元、330元。该客服还提醒:“账号只能自己使用,不可以分享他人使用,重复登录将导致前一用户退出系统。”

  据了解,该商家提供两种校外访问方式:一类是短期使用,通过商家提供的虚拟专用网络访问内网资源,但存在连接不稳定的情况;一类是长期使用,商家直接出售高校学生账号和密码,可通过“正规渠道”访问高校数据库资源。

  清华大学图书馆在回复记者邮件时表示,此前遇到过出售账号的问题,也曾和淘宝上的商家联系过,但未得到回应,目前的做法是封禁违法账号的访问权限。

  租借高校校园卡账号、代下文献等行为,涉嫌侵犯出版者的知识产权,为各高校明令禁止。例如《北京大学校园网电子资源使用管理办法》规定:“有下列行为,均属违规:以营利为目的将所获得的校园网电子资源提供给校外人员;将校园网电子资源的合法使用权限提供给其他非合法用户使用,包括将校园网账号出租给校外人员使用。”

  高校电子资源分布不均 开放共享是未来方向

  “贵单位没有订购该产品”——很多数据库的提示语,折射了各高校图书馆电子资源分布不均等问题,这也是很多人花钱租买账号的原因。

  清华大学数据库导航系统显示,截至2021年8月10日,清华大学提供991个电子数据库,而东北某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收录的数据库总量仅有6个。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发布的《2019年高校图书馆发展报告》指出:“高校图书馆电子资源购置费的离散程度大,馆际差别明显,而且差距在逐年增大。电子资源购置费最小值仅为970元,最大值达到5203.9万元。”

  “最近几年,包括数据库在内的电子资源价格每年都在上涨,有的年涨幅在10%以上,对部分高校确实压力较大。”一位985高校负责电子资源采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陆雷表示,高校电子资源不均,是一个客观现实。“一方面要尊重各个学校积累的知识财富,另一方面,应该给学生提供一个基础平台,抬高高等教育服务的底线。”他建议,教育部门牵头建设面向所有在读大学生的公共数据库,“每个学校都提供一定数量的电子资源,放到公共数据库中。只要是在读大学生,就可以访问这个数据库。”

  “开放共享是未来高校图书馆电子资源建设的方向。”郭晶说,但考虑到各校购买电子资源的经费来源不一,还涉及权益管理与分担、用户需求差异等诸多问题,开放共享的体制机制没有完全理顺。她认为,现阶段一是可以推广已有文献资源共享网络,并探索校际电子资源帮扶合作。二是加强用户信息素养教育,用好公共图书馆等资源。“不少公共图书馆也订购了很多数据库,凭读者卡账号登录就能查阅。”

  为高校提供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在教育部牵头下,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简称CALIS)和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简称CASHL)相继成立。其中,CALIS注册成员馆逾1800家,可提供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

  2020年底召开的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议指出:“没有图书馆的高质量发展、高质量服务,就没有高等院校的高质量发展。图书馆只有在服务中继续加大开放共享,才能有光明的前景。”高校图书馆的资源共享和协同进步,仍处于进行时。(记者 何欣荣 龚雯 参与采写 张思睿 陈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