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来了丨中黄国际教育集团翟培琦:优秀的学生都具备出色的特质
2021-07-10 15:59: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教育全球化的到来,国际教育合作、互动逐渐增强,具备世界共性的教育样式在国内普及推广,教育的深度与维度逐渐增加。随着中国加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国际教育需求的日趋旺盛,因此具备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

  为此,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推出“校长来了”主题系列采访,特邀中黄国际教育集团基础教育事业部高级总监翟培琦做客国际在线,就国际教育未来发展发表自己的观点。  

【校长来了】中黄国际教育集团翟培琦:优秀的学生都具备出色的特质

  翟培琦,中黄国际教育集团基础教育事业部高级总监,主要担任K12校长。

  怀揣热血努力奋斗 一路学习一路成长

  “在德国完成本硕之后,我申请到了美国读博的全奖,并在完成学业后被聘做外聘教授教授大学一、二年级的统计学和数学。”翟培琦校长在分享自己的学习经历时讲到,“在留学海外的十几年中,我做过不少的教育尝试,觉得工作后有不少的经验可以为祖国的教育事业作出一定的贡献。”

  因此,她怀揣着一腔热血,与不少志同道合的同学们相约到不同的地方去奋斗。幸运的是,在第二段职业生涯的起点,她遇到了深耕教育十八年的中黄。两者无论是在教育的探索和创新方面,还是在教育的目标和实践准则上,都比较契合。

  2011年到2013年间,翟培琦作为主要工作者和组织者参与帮助八所大湾区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引进优质国际教育资源,培养国际理解与国际教育人才,组建国际教育核心班底,也培养了上千名杰出的中国留学生,其中不少学成归来在各个领域发光发热。

  2013年起,在危机中,她快速地从一名学术管理者成长为教育管理职业经理人。在教育投资人的指导下,带领团队转危为机并且拓展了业务。

  2014年底,因公司得到上市公司亲睐,翟培琦也因此被邀成为上市公司国际教育板块的负责人。

  2016年底,她作为集团学校运营的副总裁参与业务拓展与校区管理,经过三年的努力迅速将原本三所合作校业务拓展到国内八所合作校、两所独立校及海外两所合作校。

  “我常常在感恩,自己真的是遇到了太多好的引领者和平台,才能有那么多历练和学习的机会。” 翟培琦校长在采访时讲到,“每次在实践中感知自我的瓶颈就会迅速寻找充电的机会,为学校的发展服务,为学生的成长奠基”。

  择校时 要对学校进行多角度全面的考察

  2015年,翟培琦曾经应数百位家长邀约给他们写了一篇小文,核心内容就是建议家长们如何选择国际学校。下面给大家划出几个重点:

  面对择校首先家长要和学生作认真而深刻的交流,明白学生对于自己未来的规划和整个家庭的期望是否匹配,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权同时给予一定的分析工具帮助其理智认知。

  查看学校的信息来源,比如电话咨询、网站简介和第三方评价等,看看是否信息比较透明,内容是否一致,声誉是否良好。

  了解学校的文化,从咨询老师的专业度和温度,到学校里师生的真实面貌,再到课堂体验及学校生活体验,看看孩子未来学习的安全性和适应度;了解学校的课程体系和升学情况,带着孩子去学校进行真实课堂旁听并向一线教师或者同学咨询学习感受;与此同时,也能形成学生对于未来目标可行性的初步判断。  

  了解学校的课外活动和实践活动安排,可以咨询上一年数据,从而明白是否匹配孩子的期望值;了解学校的师生比、最大班级数、必修和选修安排、中外教比例(是否都具备所属国教师证)等,看是否与预设相似。

  同时,也要咨询学校的姐妹校及其可以提供给学习者的机会和资源,包括竞赛资源,前沿科技学习资源,学生个人潜能开发资源等;学校的学费和奖学金情况,看是否符合家庭承受范围或者对自己的鼓励。

  优秀的学生 都具备出色的特质

  作为校长,每年都会接触到很多学生,其中比较出色的学生都会有一些共同特征,比如:

       能够聚焦:不会太一心二用,比较能够短时间高效去关注一件事情。

       主动学习:会有自己的学习节奏和方式,也会主动咨询教师或同学。

       比较坚韧:相对于其他同学比较少言败,对于学习比较坚持。

       记忆力和理解力相对更好:这是学习力中比较重要的成分。

       目标相对明确,比较早就有自己的奋斗目标并坚持不懈。

       敢于试错:无论环境是否友好,都比较勇敢去挑战不可能。

       关心周遭,综合力强:比其他人更有同理心,爱好也更多。

       有独立思考和深度思考的能力:不会妄下论断。

        有超强学习力,通常是各种学习小组里最活跃的。

 “双进双出双高”全方位培养人才

  中黄国际教育集团注重的是如何帮助学生从固定式思维转变到成长型思维,将知识体系和技能发展并重进行螺旋式上升设计。在七年级就给学生每学期进行职业发展综合测评与建议,提前发掘每个人的潜能并做到有的放矢。同时为了保障教育的公平公正,也会根据孩子们的优弱势帮助他们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课程,并在每天的教学中安排一个小时的培优答疑辅导。而且学生们可以自己选择学段导师,一跟到底。

  中黄国际教育集团的“双进双出双高”无论从招生的公平性和普惠性,还是学习路径的自由选择,以及最后的不同结果都是最大限度保障了家庭和学子的自由度。将传统的二维目标提升到三维,综合国家对于青少年核心素养的建议,培养有担当、有责任感、有专业要求、有底线、有祖国文化认同并且为社会提供价值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的青年。

  国际教育的多元化发展将迎来空前的时代

  机遇和挑战是一对孪生兄弟,往往是看阶段或背景。

  因为不确定性,所以我们可以有更多大胆的假设与创新,国际教育的多元化发展将迎来空前的时代;而因为不确定性,我们也比较难在短时间内有足够好的评估及评价体系去甄别不同的尝试。因为不确定性,使得我们需要调整培养目标,从传授技能和知识转变为以概念驱动思维的发展,对于师资的高要求和现实的需求量之间形成了矛盾;但与此同时也促进了更多教与学模式的创新。

  “任何有序的系统都是从无序的状态逐步进化而来的”,相信国际教育的发展亦然。(图文/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