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晴川学院“学科竞赛+”人才培养模式绽放异彩
2021-06-30 20:16: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回望过去一年,武汉晴川学院近800名学生在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全国软件大赛、三创赛、全国广告艺术大赛等26类学科竞赛中多次揽获特等奖、一等奖,这些捷报频传的荣誉正是晴川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精彩呈现。

  荣获第十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总决赛1项全国特等奖、2项全国二等奖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选拔赛1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其中获得特等奖的团队晋级高级赛

  第七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本科组4项团体一等奖、2项团体二等奖

  第十二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个人赛省赛8项一等奖,将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总决赛

  2020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一等奖

       ……  

【教育频道】武汉晴川学院“学科竞赛+”人才培养模式绽放异彩

武汉晴川学院近三年学生竞赛获奖情况

【教育频道】武汉晴川学院“学科竞赛+”人才培养模式绽放异彩

武汉晴川学院学生竞赛获奖证书

  近年来,武汉晴川学院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搭建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学科竞赛+”体系,构建了“横向能拓展、纵向能提升”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学校率先在全国同类高校中成立了教育基金会,资金每年用于支持优秀学子创业,奖励品学兼优的晴川学子近百万元;设立创新学分,鼓励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活动中。

  学校不断丰富和完善学科竞赛体系,夯实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基础平台;组建竞赛指导教师团队,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的核心平台,一批优秀的竞赛指导教师深受参赛学生欢迎;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逐步深入,开设了20个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试验班”,搭建深化社会合作与服务的转化平台;实施“双证融通”和“1+x”证书教育,实现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教育频道】武汉晴川学院“学科竞赛+”人才培养模式绽放异彩

武汉晴川学院学生参与竞赛

  随着学科竞赛辐射效应逐渐呈现和扩大,各类赛事层出不穷,学科竞赛在晴川校园内已蔚然成风,俨然成为校园里的一道亮丽风景。与此同时,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别的创新创业大赛,鼓励学生在学科竞赛中把创意进行转化,把“作品”转化为“产品”。学生获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近百项,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赛事获奖 200 余项。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连续5年超全省平均水平。五年来,近千名学生考取国内外高校研究生,大批优秀毕业生进入国家企事业单位,实现高质量就业,自主创业的种子在晴川生根发芽、开枝散叶。

  “学校给我们搭建了非常不错的成长平台,在这里我快速成长,实现了个人的人生价值。”2019年,晴川“创业达人”肖俊樊团队入驻孵化基地,并成立武汉晴飞科技公司,并成功认定为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级校园航空飞行营地”落户晴川,为全省唯一的大学航空飞行营地。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他,在各项比赛中获得多项省级、国家级奖项。2019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楚天优秀创意奖;2019年FMS全国“喜迎国庆70周年”视频大赛获最佳视频奖等。2020年,肖俊樊成功考取了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他表示今后将致力于利用专业知识与特长技能相结合,为乡村振兴做贡献。

  入选湖北省第六届“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叶梦涛,在校园里,他品学兼优,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晴川奖学金;服役期间,他严格要求自己,荣获优秀士兵称号,参加大项实兵军事演习,荣立三等功。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他成功考取国家“双一流”高校华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叶梦涛将来自于军营的绿色文化传递到了每一位同学身边,不仅为学校征兵工作锦上添花,更是向莘莘学子展示了乐于付出、甘于奉献的大学生士兵精神,弘扬了来自于军营的正能量。

  曾荣获第三届“我选湖北·聚英才”大学生模拟求职大赛三等奖等荣誉的李婷同学,在2019年学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成初始,便创办了武汉吉幕瑞照明电器有限责任公司,受益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外出参观武昌区团委众创空间的启发,她挖掘了武昌区立体纸艺的精美与文化传承的意义,便组建团队对立体纸艺做了二次创新。根据疫情,他们还做了一款逆行者的立体日记,以此纪念在疫情中做出重大奉献的所有医护人员们,同时所获得的全部营销利润都将捐献出来支持抗疫工作。

【教育频道】武汉晴川学院“学科竞赛+”人才培养模式绽放异彩

武汉晴川学院产学研战略联盟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

  学生们在不断的学科竞赛实践中,找到自己的“成长点”,一颗颗创新创业的“金种子”在晴川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这也正是学校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教育的意义所在。今后,学校将持续加强学科竞赛建设,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将高起点、全方位、多角度的学科竞赛与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目标融为一体,探索出一条培养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图/武汉晴川学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