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地球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国际化示范学院副院长王涛
2021-06-10 14:51: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近日,地球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国际化示范学院副院长王涛做客《专业云讲堂》,带领考生们深度了解地球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国际化示范学院。

  主题:地球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国际化示范学院

  嘉宾:王涛 地球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国际化示范学院副院长

  首都师范大学地球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国际化示范学院于2016年6月14日正式成立。

  首都师范大学地球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国际化示范学院是在“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目标,国家外专局、教育部联合批准包括首都师范大学在内的16所国内一流大学开展国际教学试验区建设”背景下,在首都师范大学建立的综合推进中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造就创新型人才的示范学院。

  学院的办学特色以系统引智的方式,引入国际通行的高等教育运行模式,建设国际标准教学环境,实现教学、管理与国际接轨。理念、规划、文化与国际相通,建成既符合国际惯例,又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改革样板,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主要的办学优势:个性化、精英培养;专业课采用中英双语教学;小班授课,导师制,带薪实习,外语写作辅导等;完善的奖助学体系。

  学院现在有在编教师44人,教授21人,特聘教授3人,客座教授11人,聘请外籍教师3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林研究员、杨振宇教授,UNESCO Chair Hydroinformatics for Ecohydrology主席、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宫辉力和共同主席周德民研究员、国家发明专利二等奖获得者周春平研究员等国内外知名专家。有多位教授在国内外重要学术组织中担任专家,是UNESCO水信息与生态水文学教育主席、国际水计划(IHP)生态水文项目专家组成员。我国著名的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林研究员是我院特聘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俄罗斯工程院院士、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宫辉力教授是我院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主任。近年来,学院科研人员主持和参加国家863项目、973项目、科技支撑项目18项,主持教育部、科技部、北京市等科研项目100余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国家百篇优博提名奖、国家测绘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申报专利15项,获得软件著作权30项。

  学院依托地理学博士后流动站、地理学一级博士授权点以及测绘学、地质学、水文水资源学、环境科学与技术等硕士授权点,地学类的8个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开展建设。地理学在2012年国家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第9名。

  学院建有8个地学类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城市环境过程和数字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10)“教育部三维信息获取与应用重点实验室”(2003)、“教育部空间信息技术应用工程研究中心”(2007)“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环境生态过程分中心”(2005)、“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城市环境遥感部”(2010)“民政部灾害评估与风险防范重点实验室”(2009)“北京市资源环境与GIS重点实验室”(2001)和水资源安全北京实验室(2014)。围绕刘先林院士、宫辉力教授、杨振宇教授、关鸿亮教授等学科、学术带头人在地球空间信息科学、技术与应用领域的研究成果,在“三维空间信息获取、处理与表达”“城市环境过程的立体监测与模拟预测”“区域水资源调控与优化配置”“环境演化”等研究方向形成特色。

  通过学科、重点实验室与专业的一体化建设,学院建成4个国家级教学平台。2007年,“地理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中心”首批入选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8年,地理信息科学入选国家特色专业,地理学教学团队入选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地理信息系统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2013年“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入选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入选首批北京市属高校一流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2020年,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方法课程入选教育部首批一流本科课程、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地理信息科学教学团队入选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

  近年来,学院联手国际知名院校、开拓中外合作办学渠道,已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签订“2+2”双学士学位培养协议,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学院签订“3+2”本硕双学位培养协议,已有10名优秀学生参加国内外联合培养;与荷兰屯特大学签订“1+1+1”双硕士学位协议,已有十余人在荷兰就读或毕业。

  每年80%以上的本科生以各种形式参与科研项目,获国家、省部级和校级科研奖励达百余人次。连续三年就业率100%,学生出国就读高校包括宾夕法尼亚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克拉克大学等,就业分布在国家部委、北京市委办局空间信息中心、北京空间信息技术高新技术企业等,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2014年、2015年获得就业先进单位称号。

       近年来,学院联手国际知名院校、开拓中外合作办学渠道,已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签订“2+2”双学士学位培养协议,1+2+1外培项目,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学院签订“3+2”本硕双学位培养协议,已有40余名优秀学生参加国内外联合培养;与荷兰屯特大学签订“1+1+1”双硕士学位协议,已有十余人在荷兰就读或毕业。(图/首都师范大学 文/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