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化学系教学副院长郭帅
2021-06-02 17:38: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近日,首都师范大学化学系教学副院长郭帅做客《专业云讲堂》,为广大考生深度解读首都师范大学化学系。

 主题:“双万计划”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化学(师范)专业介绍

  嘉宾:郭帅 首都师范大学化学系教学副院长

  首都师范大学化学系成立于1954年,是首师大最早建立的院系之一。经过60余年的建设,在办学规模、办学条件、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师资力量、科研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化学系现有教授22人,副教授22人,博士生导师10人,双聘院士1人,杰青/973首席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1人。

  化学系现有化学(师范)和应用化学两个本科专业,分别入选“双万计划”国家级和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系现有分析化学和物理化学两个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三个北京市知识创新团队,拥有光功能材料与器件和DNA损伤应答(与我校生科院共建)两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拥有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首都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化学系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共建有北京高等学校化学与应用化学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与英国斯特莱德大学大学共同实施外培计划,进行联合培养。化学(师范)专业拥有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育才学校等13个教育实践基地,为师范学生提供了广阔的教育实践平台。

首都师范大学化学系教学副院长郭帅

  化学系坚持“学科建设乃强系之基”的学科建设理念,扎实推进学科建设。拥有设备齐全的实验室和先进的仪器设备,如600M核磁共振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离子质谱仪、单晶衍射仪、场发射扫描电镜、透射电镜等。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北京市教委重点项目、北京市自然基金等项目以及横向联合课题多项。近5年在包括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近400篇。化学学科和材料学科先后跻身ESI全球前1%。

  化学系秉承“人才培养乃立系之本”的办学理念,高度重视本科人才的培养。所有教授均为本科生上课,为每位本科生配备一位学业导师,开创“五谈双导”全员育人新模式,强化学生的职业规划和学业指导。教师的科研室全部向本科生开放,本科生在校期间均可参加课外科研立项,得到科研导师的指导。这些举措,使得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近几年师范生的就业率稳定维持在极高水平。近3年来,本科生以第1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近20篇。他们的创新能力得到了用人单位和考研单位的欢迎和充分肯定。近几年,学生步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化学所、爱丁堡大学等海内外高水平大学继续深造。上述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于2017年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化学系学生参加科普宣传活动

化学系学生参加五四光荣之歌活动

化学系学生参加运动会获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