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高招进行时丨香港浸会大学:预计招生140人 新增两大专业 6月15日报名截止
2021-05-21 17:36: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郑思雯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高招进行时》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1高招专题报道特别推出的视频访谈节目,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节目将积极邀请部分高校招办“发言人”详解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让考生零距离接触高校最热门专业及最新信息。

近日,《高招进行时》邀请到香港浸会大学协理副校长(教与学)暨教务长黄岳顺教授,以及香港浸会大学教务处入学事务处总监黄少华为广大考生学子详细介绍香港浸会大学2021年招生信息。

2021年高招进行时丨香港浸会大学:预计招生140人 新增两大专业 6月15日报名截止_fororder_0E0AC347-20A8-4ADB-B612-4A6C0FA5F150

香港浸会大学协理副校长(教与学)暨教务长黄岳顺教授

精彩问答:

1:学校分类?

香港地区大学

2:所在地?

香港特别行政区

3:优势专业?

浸会大学辖下的学院各具特色,在教学及研究方面一直精益求精,杰出成就获国际肯定,各提供不同的优势专业,更有不少属于全港首创的学院和专业,比如电影学院、视觉艺术院、中药学专业等。

4:2021年有哪些新增专业?

继2020年新增“环球荧幕演技艺术学士”及“全球及中国研究社会科学学士”专业后,传理学院将于2021全面采用独立收生模式,辖下的专业增设“传理学学士-新闻与数码媒体主修”及“传理学学士-公关及广告主修”,以取代过去以联合收生模式招生的“传理学学士”。

5:选择港浸大最大的理由是什么?

浸大创校至今65年,已建立坚实基础。作为提倡全人教育的先驱者,浸大在教与学、创新研究和社会服务三大发展范畴上力臻至善。除了拥有不少独特而优秀的学科,浸大学生亦具有创意、关心社群、勤奋朴实等可贵的优点。浸大的办学宗旨是珍惜每一类人才、拥抱人才的多元性、提供培养人才的多元环境、让每位同学都有丰富机会,发挥独有的才干。大学在提供专业和通识学科的教育外,亦不断鼓励同学实践跨学科学习并通过多元活动自我增值,以迎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新世代所带来的新挑战和机遇。

6:入学资格及英语成绩?

申请人须于国家统一高考达到高考成绩达所属省市区报读第一批重点高校的分数线(一本线/特殊类型招生控制分数线)或以上;以及英语分数达110分(满分为150),个别专业如工商管理学院专业及商业计算及数据分析理学士的英语分数要求为120分。个别专业另设入学面试作综合评估,择优录取。

以下为本次访谈详细实录:

香港特区政府全面资助的公立大学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高招进行时》主题访谈节目,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香港浸会大学协理副校长(教与学)暨教务长黄岳顺教授、教务处入学事务处总监黄少华老师,首先请黄岳顺教授为我们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

黄岳顺:各位好!我是香港浸会大学协理副校(教与学)暨教务黄岳顺,很高兴今天在这里跟大家介绍香港浸会大学。

香港浸会大学创立于1956年,是香港特区政府全⾯资助的公立大学,获得政府授权颁发博士、硕士、学士及副学士等学位。毕业生取得的学位资格都获得内地和国际认可。从2003年开始,浸大获得国家教育部批准,在内地招收应届高考毕业生到浸大升读本科专业。

香港浸会大学的三项特质 助力学生成长学习

黄岳顺:浸会大学致力成为⼀所领先亚洲、立足世界的博雅大学。浸大拥有三项特质,就是“关爱”“创意”和“国际视野”。

首先,在“关爱”方面,大学拥有浓厚的“关爱”文化;大学了解到内地新生刚来香港所面对的语言,文化、生活习惯等不同,所以特别为新生举办各类学习和社交活动,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在香港的生活。例如,大学设立了“内地生关顾服务组”通过不同类型的服务或活动,帮助同学融入浸大和香港,促进他们的个人成长及发展。另外,“全人发展导师计划” 协助同学了解全人发展的重要性,以及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积极、自主地策划自己个⼈成长的发展计划。

另外,为了帮助内地生更快适应在香港的生活,大学特别设立了“亲善家庭计划”,通过不同的接待活动,让同学在来港以后也可以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接待家庭对同学的接纳和关怀,不单让他们能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还提供了⼀个体验两地文化的机会,丰富同学的生活经验。

2021年高招进行时丨香港浸会大学:预计招生140人 新增两大专业 6月15日报名截止_fororder_1

浸会大学第⼆个特质是“创意”。在学术上,大学非常重视创意,有不少属于全港首创的学院和专业,比如电影学院、视觉艺术院、中药学专业等等;另外,为了提升同学的社会竞争力,大学积极开办全新专业,以配合社会的发展和⼈才的需求。例如2019年开办了四个新专业,包括文学院的“创意产业音乐学士”、理学院的“生物资源与农业科学主修”,社会科学院的教学双学位学士,和跨学科的“商业计算及数据分析理学士”。大学也在2020年开办了两个新专业,分别是“环球荧幕演技艺术学士”,课程涵盖表演艺术、演技训练及当代文化研究等。另⼀个新专业是“全球及中国研究社会科学学士”,主要研究全球化的转型和中国的转型之间的相互关系,启发学生积极参与中国及国际事务。

浸会大学第三个特质是“国际视野”,随着全球化的发展,高等教育已经突破了地域的界限。为了开拓更多机会让同学⾛出课堂,⼤学与超过350所⼤学签订交换协议,学生可以选择到欧洲、澳洲、亚洲等地的知名学府交流学习半年或⼀年。从去年开始,⼤学在澳大利亚、新加坡、英国开办了“海外虚拟实习计划”,让同学透过网络和视频会议提交和汇报工作,同学可以获得实际⼯作经验,由于计划安排灵活,所以非常受同学欢迎。另外,为了拓展同学的国际视野及增强学生的竞争力,大学与海外多所著名大学合办双学位课程,同学分别在浸大和海外大学学习,完成后可以获得由浸大和海外大学颁发的学位。合作伙伴包括加拿大西门菲莎大学、美国密苏里大学、澳⼤利亚昆士兰大学、法国巴黎政治学院等。

大学也为同学提供了参与实习、研究或志愿服务的机会,让同学体验不同文化,积累更多经验。

不同平台培养学生的竞争力

黄岳顺:大学设有七个学院提供本科专业,分别是文学院、⼯商管理学院、中医药学院、传理学院、理学院、社会科学院和视觉艺术院。除了提供专业和通识学科的教育外,也不断鼓励同学实践跨学科学习,通过多元活动自我増值,迎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所带来的新挑战和机遇。

此外,浸会大学⼀直通过不同的平台培养学生的竞争力。香港和浸大对内地学生最大的吸引力和优势,在于香港是⼀个国际城市,同学不需要到海外就可以感受到不同文化的特色,开阔视野。我们的师资非常优秀,教授来自世界各地,研究成果达到世界领先的水平。浸大也为同学提供良好的英语教学环境,大部分的学科都以英语授课。同学在⾼强度的英语学习环境下,英语能力得到提升,对将来工作或者考研都有很⼤的帮助。

浸大毕业生出路广

黄岳顺:说到大家比较关心的,就是毕业以后的出路。浸大的毕业⽣都有很好的发展,内地毕业⽣当中,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的同学会留在香港或者是到海外继续升学。过去,有毕业生到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顶尖的学府继续考研。留港⼯作的毕业生当中,大多在会计﹑金融﹑广告传媒等行业发展。

主持人:非常感谢黄岳顺教授刚刚精彩的分享,接下来由黄少华老师为我们介绍2021年学校的招生政策,招生计划以及优势学科。

2021年高招进行时丨香港浸会大学:预计招生140人 新增两大专业 6月15日报名截止_fororder_1

七大学院 学科文理兼备 提供超过40个本科专业

黄少华:各位好!我是香港浸会大学教务处入学事务处总监黄少华,很高兴今天在这里跟大家介绍香港浸会大学,以及我们2021年的内地招生计划。

香港浸会大学一直以“全人教育”为办学理念,致力培育学生成为仁德兼备的社会领袖,知识全面的环球公民,服务社会以至世界。

大学有七个学院,分别是文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中医药学院、传理学院、理学院、社会科学院和视觉艺术院。学科文理兼备,提供超过40个本科专业。

七个学院的招生模式各有不同

黄少华:招生模式方面,今年最大的变化,在于传理学院辖下的专业,2021年将全面采用独立收生模式,新专业“传理学学士-新闻与数码媒体主修”及“传理学学士-公关及广告主修”将取代过去以联合收生模式招生的“传理学学士”。至于其他学院则与去年的招生计划相若。文学院采用双轨招生,同时提供“联合收生”及“独立收生”的专业给同学选择,其他学院如工商管理学院和理学院是采用“联合收生”模式,中医药学院、传理学院和视觉艺术院则采用“独立收生”方式。社会科学院的专业有采用“联合收生”也有采用“独立收生”。

在联合收生的制度下,报考时,同学可按自己的兴趣报读心仪的学院,不需要选定专业方向,入学后利用一年时间了解有关学科的不同范畴,并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主修或专修。

另外,以“独立收生”方式录取学生的专业,同学则须在报读时选定主修或专修。我们大部份专业都是“文理兼收”,只有理学院及中医药学院只招理科生。

2021年高招进行时丨香港浸会大学:预计招生140人 新增两大专业 6月15日报名截止_fororder_1

新增两大专业 与和海外多所著名大学合办双学位课程

黄少华:说到课程,为进一步提升毕业生的竞争力,近年大学积极开办配合社会发展的新专业。去年大学开办了两个新专业,一个是由传理学院开办的“环球荧幕演技艺术学士”。这个专业是根据电影业界的需求而设计,希望训练同学成为具国际视野的演艺人才。另一个是由社会科学院开设的“全球及中国研究社会科学学士”,这个专业主要研究全球化转型以及中国转型的相互关系。

另外,为了拓展同学们的国际视野及增强学生的竞争力,大学和海外多所著名大学合办双学位课程,同学分别于浸大与海外大学就读,完成后可以获得由浸大及海外大学颁发的学位。合作伙伴包括加拿大西门菲莎大学、美国密苏里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法国巴黎政治学院等。

独立招生 不占用内地统一招生志愿 预计招140名

黄少华:浸大采取自主招生的形式录取学生,与统招不冲突,不占用学生的高考志愿。31省市的应届高考学生(包括复读生)可以直接向大学提交入学申请,为同学在统招以外提供多一个选择,2021年9月入学的申请已经开始接受报名,同学只需要通过浸大的官方网站提交申请,截止申请日期是2021年6月15日。

今年浸大预计招140名高考生,最终录取人数会按考生的整体水平而定。我们对各省市没有名额限制,也没有文理科名额限制,浸大会综合考虑申请人的高考成绩和面试中的综合表现,择优录取。所报专业于6月15日后将不能更改,大学将按照申请人所报专业进行录取,请申请人慎重选择报读的专业。

录取标准方面,申请人的高考成绩必须达到所属省市的一本线或特殊类型招生控制分数线,而且英语成绩达110分才有机会获邀面试或录取。工商管理学院及商业计算及数据分析理学士的英语要求为120分。不设面试专业的录取程序将会在6月下旬开始,设面试的专业将在7月上旬起录取。

另外,今年的学费维持不变,港币140,000元。为奖励成绩优异的内地生,大学特设全额奖学金及半额的入学奖学金,分别为每年港币190,000元和港币95,000元。

至于各学院专业的具体入学要求,大家可以浏览大学招生网页了解详情。

关于面试方面,部份专业设有面试安排,面试将于6月下旬按个别专业情况,详情待定。面试形式包括“个人面谈”或“小组讨论”,主要评核考生的英语能力、个人素质及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包括沟通、表达、组织能力、明辨思维、解难技巧等。各专业的面试安排及详情,可以到招生网页参考。

2021年高招进行时丨香港浸会大学:预计招生140人 新增两大专业 6月15日报名截止_fororder_1

主持人:请为今年的考生送上备考建议和祝福。

黄岳顺:来到紧张的备考阶段,我特别希望为高三同学送上祝福,希望你们取得理想成绩。在报读本科专业时,同学应该平衡自己感兴趣的学科和能力,不要只看专业是否“热”或者前景是否理想,因为只有找到自己所喜欢的,才能享受学习带来的喜悦,并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另外,同学来香港之前,也要做好心理准备,好好适应新的学习环境;来港后应该把握机会,多参与课堂内外的活动,充实自己,以开放的心态面对新事物和新挑战,这样你就可以更快更好的融入大学生活和香港的社会文化。最后,祝福大家高考成功,实现你们的大学梦!

黄少华:通过今天的介绍,希望大家对于香港浸会大学有了更多的了解,能在统招以外有多一个升学的选择。在这里祝福各位应届考生,能够在浸大实现大学梦,开展另一页美好的人生。谢谢大家。

主持人:再次感谢两位老师今天做客我们节目,希望考生和家长可以多多关注香港浸会大学,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图/香港浸会大学 文/杨钧喆)

  香港浸会大学入学事务处:

  地址:香港浸会大学教学及行政大楼701室

  电话:(852)3411 2220

  电邮:mainland@hkbu.edu.hk

  香港浸会大学北京办事处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8号

  汇宾大厦A1106室

  电话:(10) 8498 1812

  

  香港浸会大学上海办事处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国定路400号

  复旦大学复宣酒店609室

  电话:(21) 3501 0795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