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联网建设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随着我国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教育的发展方式与内在结构都在发生着深刻变化。“互联网+教育”为持续提升教育质量,扩大优质教育的覆盖面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北京市教委发布的《关于推进“互联网+基础教育”的工作方案》,明确到2022年,全市基础教育名师100%开设线上直播室,选课走班全面依托融合课堂,并将在“十四五”期间形成跨校跨区课联网。此举是借助互联网打造课堂新样态的区域整体布局,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提升区域教育质量释放出的鲜明信号。

课堂影响着教育的质量,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基于互联网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我国教育发展的战略重点,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更多见于各种文件,在具体实践中鲜有成型经验,更少有区域整体推进的成功案例。北京市所明确的“互联网+基础教育”布局针对的正是教育信息化发展中的课堂这一关键点,也是痛点。在认真研究和继承传统课堂优势的基础上,北京市创造性提出传统课堂向“三个课堂”的有序演进。所谓三个课堂,一是指“空中课堂”,即通过完善疫情防控期间的空中课堂机制,进一步形成小初高全口径的课程资源库,形成涵括在线课程设计、制作、审核、播放等在内的在线教育标准体系,为师生提供优质资源。二是“双师课堂”,是空中课堂的升级版,将传统的单师授课模式变革为名师团队支持下的新型教学场景,实现远程名师和班级辅导教师的“1+1”分工协作教学。三是“融合课堂”,是在双师课堂基础上的进一步探索,将传统的实体教室升级为智能教室,不同学校、班级的学生可以同上一节课。课联网建设极大地丰富了学习资源,为学生提供了不同风格教师的菜单式选择,逐步形成与学生发展潜能相匹配的个性化培养方案。

北京市所提出的三个课堂,尤其是以课联网为代表的融合课堂,进一步消除了传统课堂教学的时空阻碍,能够因需、适时结成师生学习共同体,高效组织教育教学,这种新模式的核心特征是借助互联网实现因材施教的最大化,其推进将进一步消除优质教育资源的不均衡。课联网的建设与推进除了产生上述新优势之外,还将实现如下突破:一是突破传统的自给自足式课堂教学模式。在传统课堂中,学生所能享受的教育水准由所任教老师的实际水平决定,本质上是一种计划经济式课堂,独立而封闭,难以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二是突破个体教师的有限专业发展模式。在传统教学中,教师往往倾向于依据经验和惯性实施教学,缺乏关于教学的精准数据分析与反馈,缺乏名师的陪伴与适时点拨,也缺乏教研磨课系统的及时支持,从而陷入一种局促、有限的专业发展境地。课联网及其配套教研平台的出现可以改变这种状况,尝试建立起自适应、菜单式、个性化的教师培训体验空间,推动教师踏上一种多元快速的专业发展道路。三是突破既有教育资源的点状分布模式。教育发展需要优质资源的支撑,传统的资源建设与应用模式常常呈现为个体推进、分头行动,缺乏聚合效应,开发的资源难以保证质量,而且资源散落于不同区域、学校的数据池中,无法互联互通共享。课联网打通优质资源底层,统一建设平台、数据规范,实现了共建共享。

以课联网为代表的融合课堂为区域教育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但在具体推进中必须具备风险意识,建立预警机制,具体来说要做到四个切忌。一是切忌“简单替代”。微课、题库、课件这些由名师开发的资源无疑具有先进性和优质性,但如果只是简单替代了教师原来使用的资源,而没有指导教师进行相应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改变,还将是“穿新鞋走老路”,资源优势效能将迅速衰减。二是切忌“放任选择”。教学要适应学生,同样学生也要适应教学。资源的极大丰富不代表学校要放任学生去随意选择,完全随心所欲地发展,信息化教学不能成为失控式教学。三是切忌“自身降低”。在线直播与远程名师既有可能成为教师发展助力,也有可能成为发展阻力。如果随时可及的名师过多占据了课堂,将会挤占了教师的发展空间,降低了教师的发展愿望,长此以往很可能会导致教师自身教学水平的降低。

绘好“互联网+基础教育”蓝图,需要盘活名师资源,更要用好名师资源,借助新技术激发教育新活力,培育教育发展新动能,持续提升区域教育质量。(王凯)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