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招进行时丨上海交大王琳媛:积极面对机遇与挑战 理性定位 重点分析各方面要素

国际在线消息:当前,全国教育系统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经过了非同寻常的2020年高考,2021年的高考在有序做好疫情防控之下,考生们依然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高效复习?如何缓解紧张情绪?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备考?有哪些渠道了解到最新招考政策?

为此,国际在线教育频道在2021高招进行时专题报道中特别推出 “备考”内容,邀请部分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解读最新招考政策,帮助考生复习备考,高考顺利,金榜题名。

以下带来上海交通大学招办主任王琳媛的备考建议:  

【教育频道 热点新闻】2021高招进行时丨上海交大王琳媛:积极面对机遇与挑战 理性定位 重点分析各方面要素

上海交大2021年强基计划发布 报名时间4月30日截止

树高千尺,营养在根。2020年起,部分高校开展了强基计划试点工作,重点在基础理科、基础医学、基础工科等专业安排招生,选拔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和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从日新月异的高科技发展来看,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量子通信等关键领域,都需要各基础学科作有力支撑,基础学科对于原始创新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高校在这当中应积极引导学生将自身志趣与能力相结合,与国家战略发展的需求相结合,为国家破解“卡脖子”难题打好人才基础。所以说,强基计划既是一种招生改革,更是人才培养的提升。

上海交大强基计划主要选拔“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包括:第一类:高考成绩优异的考生;第二类: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详情可查看学校本科招生网发布的2021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学生可以登录上海交通大学强基计划报名平台报名,截止时间为4月30日24时(以平台开放时间为准)。

参加高考:6月7日、6月8日、6月9日

确认校考:6月10日-6月20日,考生进行校考确认并签订承诺书。

参加校考:高考成绩出分后,请及时关注上海交大本科招生网或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公告。

公布拟录取名单:预计7月5日前,公布认定结果。

高校考核环节中涵盖综合评估和面试两个环节

综合评估是上海交通大学强基计划招生考试模式的重大改革创新,学校将人才培养理念前移至选拔关口,立足科学选材,从评估内容设计、学生选题作答、评价方式方法均进一步突破和提升。

在评价内容设计环节,没有传统的考试,而是关注各学科前沿领域设置开放性命题;同时充分尊重考生的自主权,考生可完全根据自身志趣和专长,在浏览各类别问题后,自由选择任一学科进行作答即可。值得强调的是,综合评估环节不计分,考生作答内容将在面试环节作为重要参考呈递给面试专家,面试专家也可以与学生进行进一步讨论和思维碰撞。

在面试环节,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和综合评估内容将提供给面试专家。面试采取“三对一”两轮面试模式。专家与考生采用“双随机”抽签。各位专家根据同一评分规则,进行客观独立

积极面对机遇与挑战 理性定位 重点分析各方面要素

距离高考已经越来越近,关于如何择校,我送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首先是积极面对,面对世界的变化,面对未来的挑战,面对强基带来的机遇;

第二,理性定位,强基计划是国家重点战略,在培养上既提供了很多资源,但也具有一定的挑战性,特别是学校推出的“4+4”本博模式,请同学们务必审视自我的要素——热爱、坚韧、勇气;

第三,重点分析,如果同学们确定希望报考强基计划,则需要进行仔细的分析,分析自身选考科目和学业情况,分析目标学校学科情况、发展态势和学校精神品格文化;分析未来经济社会、关键领域行业发展目标、地域发展前景和自身发展规划等等。“上海交通大学125年悠久的办学历程、近20年最快速发展的格局和态势以及地处上海所拥有的时间空间重大历史机遇,形成的“求真务实、努力拼搏、敢为人先、与日俱进”的精神品格,必将孕育给她的学子们,融入他们的血脉,不断砥砺前行,走向“未至之境”。”王琳媛说。

最后,就是果断报考,在完成以上思考后,请同学们根据报考要求,在报名截止前进行准确报考,确保报名成功。(图文/梁丽娜)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