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展丨西北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西北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依托物理学院,立足中西部,紧跟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和产业发展,以激光技术、信息光学、光电子学、光谱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技术为核心,培养能够在光电信息及其交叉学科领域从事科研、教学、科技开发和管理工作的应用研究型人才。

【教育频道 热点新闻】专业展丨西北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前身为光学专业,1952年开始招生,是我国最早设立的光学专业之一。自创办以来,为国家先后培养出以我国瞬态光学科学家、中科院院士侯洵为代表的一大批光电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杰出人才。2013年更名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05年被评为陕西省名牌专业,2010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7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项目,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西北大学在光电领域拥有雄厚的教学和科研平台,综合实力不断加强,办学能力与水平显著提升。例如: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光电技术与纳米功能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省部共建光电技术和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陕西省光电子技术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全固态激光器及其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师资、教学和科研训练基础,综合实力不断加强,办学能力与水平显著提升。

  专业建设

 着眼学生多元化发展 深化课程体系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1)结合完全学分制,制定专业准入准出方案。

  以《专业准出准入标准》和《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度》为核心,优化学生知识能力结构,做实学业规划和科研训练指导过程,平台课教师挂牌上课,扩大学习自主权,增加办学活力和专业吸引力。

  (2)构建了模块化选修课程体系,凸显个性化培养,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创新性,适应学生未来的不同发展需求。

  保障学科平台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基础上,构建了激光技术、光电检测、光电技术、光纤技术等四大模块化选修课程。重要专业课逐步实现同一课程“科学”与“工程”不同特色的分班选修。本科生选修研究生平台课,可作为专业准出学分。

  (3)加强教学团队研修,构建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课程小组。

  以“光电子科学与技术省级教学团队”为核心和示范,将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科研实训相结合,组建课程小组,骨干教师兼负理论教学和实践训练任务。

  构建了“实验教学-工程实训-科研与生产实习”的实践育人体系

  实施本科教学实验室提升计划,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面向本专业学生开设35项三个层次的普通物理实验、20余项近代物理实验,以及涵盖激光器件与技术、光纤通信和传感、信息光学、光学设计以及光谱应用五大系列30余项的模块化光电信息专业教学实验项目。

  本专业依托的校内光电领域的学科平台,三年来投入5000余万元仪器设备,建设了大规模超净实验室,学生实验实践和科研训练条件得到了明显提升。每年为本专业本科生提供30余项开放实验训练课题。

  与中国科学院物理所、西安光机所、兰州近代物理所等9个研究所以及北京大恒光电、成都世纪中科、武汉光驰等国内光电信息企业公司签订了校外实习基地或共建教学实验室协议。分别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开展联合培养本科生计划,创办“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菁英班”,本专业学生可择优入选。  

【教育频道 热点新闻】专业展丨西北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教育频道 热点新闻】专业展丨西北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教育频道 热点新闻】专业展丨西北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师资力量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现有教师34人,其中教授占32%,副教授占56%,50%的教师具有海外经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1人,省级人才称号者4人。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在师资建设中注重科研团队与教学团队的融合,科研资源与教学资源的共享。坚持用最新的科研成果促进教学内容更新,用扎实的教学实践加强科学研究基础。三年来本专业教师获得讲课比赛奖励4项,承担各级教学研究项目13项,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6项;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项(其中,2019年本专业教师获批2项“国家重大仪器研发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75篇,授权专利27项。  

【教育频道 热点新闻】专业展丨西北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暖心寄语

 院长杨文力教授:西北大学物理学院具有深厚的科学文化底蕴和良好的人才培养传统。近百年来,始终传承着严谨踏实的治学风气、厚重坚实的数理基础、注重实践的创新精神,为国家培养了近两万名毕业生,其中涌现了全国先进典型(罗健夫先生、侯伯宇先生)、学术楷模(以8位院士为代表)在内的一大批科技领军人才。西北大学1952年就开始设立光学专业,我们将秉承优良的办学传统,以学科建设带动专业发展,整合优化教学资源,建设好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为国家培养光电信息领域的一流人才。

 教学副院长郑新亮教授:我们将跟踪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前沿发展,瞄准国家需求和产业发展的方向,着眼全面的人格品质、科学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的技术能力,改革教学模式,更新教学内容,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推行完全学分制和本科生导师制,适应学生多元化人生规划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欢迎报考西北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像激光的产生,不断获取新能量,不断被激励,释放出独特的光和热。

  光电信息系主任冯忠耀教授:光电信息科学发展迅猛,技术与工程应用广泛,专业人才需求迫切。欢迎报考本专业,学习光电信息的产生、传输和探测,研究光电信息的转换、存储与显示,投身光电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产业应用,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相结合,实现情怀和梦想的统一。

  2017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赵仁泽:四年前,我来到西北大学物理学院,开始这一程关于物理的奇妙旅行,所谓物理,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

  光,是我们生活中既熟悉又陌生的存在,熟悉是我们在光的照耀下才能欣赏这万千世界,陌生是我们只能通过眼睛看到她却无法直接感受到她的存在。在这里你可以与光共赴一场浪漫之约,你可以近距离感受各式各样激光的独特性质,你可以利用光帮你进行多样的信息处理,你可以使用光纤帮你近乎完美的导光,你可以使用各种各样的设备探测那些我们肉眼无法察觉的光等等。在这里,光对你而言,不再是看得见摸不到的存在,你将会熟知光的各种秘密。科学是永无止境的,学习物理不仅是让自己能够了解身边事物的原理,更重要的是继往圣绝学。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愿来到西大物理学院的同学们乘风破浪,扬帆起航,书写人生新的篇章。

 2017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张钰通:时光荏苒,日月如梭,现在的我还时不时会想起来西大报到的那一天。在大学之前,我们很少接触光的相关知识,当第一次来到实验室时,在感到惊喜的同时我还多了些许不知所措。在课堂上,我们学习光学和光电子学等相关课程,共同弹奏出光电信息的美妙音符;转战实验室,又和三棱镜绘制出物理世界的彩虹,同固体激光器和光纤传感器擦出光电信息的绚烂火花。在这里,我了解了分光计、激光器等器件,学会用ZEMAX进行光学设计,用专业知识进行钻研,开始用理工科逻辑思维来解决实际问题。

  在物理的世界里,我们既共同演绎着万物的运动,也不断揭示着新的规律。物理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要以严谨的态度走好人生的每段旅程。愿新同学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希望你们可以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的世界里,绽放出属于自己的青春之花。(图/西北大学 文/梁丽娜)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