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招进行时丨北京林业大学郭乙言:志愿填报莫慌张 北京林业大学为你支招
2021-03-26 17:27: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当前,全国教育系统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经过了非同寻常的2020年高考,2021年的高考在有序做好疫情防控之下,考生们依然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高效复习?如何缓解紧张情绪?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备考?有哪些渠道了解到最新招考政策?

  为此,国际在线教育频道在2021高招进行时专题报道中特别推出 “备考”内容,邀请部分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解读最新招考政策,帮助考生复习备考,高考顺利,金榜题名。

  以下带来北京林业大学招办副主任郭乙言的备考建议:

 

2021高招进行时丨北京林业大学郭乙言:志愿填报莫慌张 北京林业大学为你支招

  北京林业大学是一所以生物学、生态学为基础,以林学、风景园林学、林业工程、草学和农林经济管理为特色,涵盖10个学科门类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A+档位的的林学、风景园林学入围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植物学与动物学、农业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等7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做好政策梳理,力求资讯“及时、准确、无误”三到位

  首先要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们,不要盲目相信各种所谓的内部数据、保过系统,高考志愿填报是个性化的,没有好坏之分。在政策查询渠道的选择上,考生和家长们还是要通过阳光高考平台、各省考试院、各院校招生官网、官微等渠道及时了解。一般来说,考试院会第一时间在官网发布最新招考资讯,历年各批次的投档情况也能在考试院官网进行查询,如果有心仪的院校或专业,可以有针对性的关注相关院校招办网站、微信平台,获取一手资讯。对于来源不明的第三方平台相关资讯和转载新闻,一定要仔细甄别,做好信息的过滤和筛选。

  做好填报策略调整,把握“冲、稳、保”三原则

  虽然新高考已经全面铺开,但分省招生的格局并没有发生变化,考试竞争压力并没有因为新高考而有所减轻。在改革省份,各高校往年录取数据的直接参考价值会略微降低,给考生志愿填报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往年参考数据还是有重要的间接参考价值,虽然文理不再分科,但根据以往录取位次和今年的位次,可以计算出一个大致合理的志愿填报参考范围。

  建议大家在填报志愿时服从调剂选项尽量选择勾选,降低滑档风险;按专业投档的省份考生,如果高考体检有受限项,还应特别关注所报专业的体检要求,避免因体检不符合专业要求造成退档。改革后,可以填的志愿很多,很多人都担心填不满,多了我们不怕,但千万不要滑档。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下,一旦滑档,就意味着之后的志愿自动作废,只能等到征求志愿或是下一层次志愿。

  有的考生可能担心被录取到自己不想学的专业,这是多虑的。现在许多高校都有灵活的转专业政策。像我们北京林业大学,入校后为了让更多的考生能够学到自己心仪的专业,实施零门槛申请转专业的制度,学生可以在大一下、大二上、大二下三次申请,只要同学们入校后积极努力,还是有很大机率学到自己心仪的专业。

  大家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有梯度,把握“冲、稳、保”的原则,合理设置自己的志愿顺序和分数区间分布,切记不要把志愿全部选择在同一个分数区间,避免全部落空。

  做好选择规划,实现“定向、定点、定位”三步走

  定向:考生和家长们选专业、选大学,最终还是要选职业、选行业。教育要面向未来,职业与行业选择也要面向未来,要尽可能的选择朝阳行业。北京林业大学以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为己任,开设的核心专业主要以绿色生活、绿色生产、生态环保为特色。从国家建设形势看,“十四五”规划对“碳中和”提出了明确要求,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已进入了全面铺开和加速推进阶段。从经济发展阶段讲,我国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打破资源与环境的瓶颈,实现产业发展与生态资源融合也是构建生态经济体系、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落地落实,生态经济体系的逐步构建,未来林业、生态、环保相关行业、专业的发展一定会带来人才需求会持续上涨。

  定点:有利的地理位置对学生未来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通常来说,越是发达城市越拥有高密度的信息量、越能直接感受时代变化,大学的办学理念、培养方式、思想文化也越活跃。北京林业大学地处海淀区清华东路35号,处于北京学院路的黄金点位,西侧清华、东侧农大,南面是矿大,我们学校不仅有着绿色的发展理念、学科体系,还有着得天独厚的绿色校园,帮助学子们学在北林、享在北林。近几年本科招生规模稳定在3400人,同时也尽量稳定在各省的招生计划数,让考生填报北林大更加放心。

  定位:近年来的考研热,许多的考生和家长也有了解。社会上对高学历、高知识的人才需求继续加大,本科毕业生就业形势不断严峻。许多学生也愿意结合自身专业发展需要,通过继续深造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我们学校是全国56所建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2020届本科毕业生保研率达18.83%,整体深造率达到51.95%。在国内升学方面,66.06%的毕业生被录取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6.96%的毕业生被录取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在出国(境)方面,58.38%的毕业生被录取进入世界排名前100的知名院校。当然,我们本科生的就业情况也不错,基本在90%以上,就业领域比较广,除了林草相关行业外,也有大量毕业生到IT、金融、建筑、教育等行业就业。具体各专业就业情况,大家可以通过北京林业大学招生网详细了解。

  最后,祝愿广大考生能够合理利用好最后的复习时间,如愿考出好分数,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和专业;大家要记得,尽可能选择与自己的兴趣和价值观相匹配的学校和专业,只有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我们也非常希望大家能报考北京林业大学,因为相约北林,自然有你。(图文/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