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招进行时丨吴梦秋:不断学习 积累知识去冲淡焦虑
2021-03-18 17:00: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当前,全国教育系统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经过了非同寻常的2020年高考,2021年的高考在有序做好疫情防控之下,考生们依然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高效复习?如何缓解紧张情绪?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备考?有哪些渠道了解到最新招考政策?

为此,国际在线教育频道在2021高招进行时专题报道中特别推出 “备考”内容,邀请部分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解读最新招考政策,帮助考生复习备考,高考顺利,金榜题名。

以下带来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吴梦秋的备考建议:

[教育频道]2021高招进行时丨吴梦秋:不断学习 积累知识去冲淡焦虑

通过官方渠道了解学校最新动态

通过各省考试院官网、各高校本科招生网、阳光高考平台等官方网站均可查询到各高校的本科招生章程、往年录取信息、当年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等,同时通过各高校本科招生网可以详细了解各高校的招生政策和特定的要求。

绝大部分高校会开通了本科招生的微信、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的公众号。例如: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在上述平台上搜索“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即可找到。同时,西安交通大学还在腾讯课堂开设了“思源云课堂”免费公益直播,交大领军学者将为大家提供学院和专业介绍、科普讲座等内容。大家到腾讯课堂搜索“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即可观看直播及录像回放。

学校继续实施大类招生与培养

今年西安交通大学将继续实施大类招生与培养。根据各专业的实力、相互关联程度,自2015年开始,学校对招生与培养专业进行了全面整合,根据每年招生情况,进行不断优化和调整。目前基本形成了8个大类专业、8个拔尖人才培养试验班的总体格局。具体的信息可以直接查询我校招生办的官网。

2020年我们将“新工科”建设的要求和钱学森班“大成智慧学”的教育理念有机结合起来,将历年招分最高的钱学森班分为“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之智能电气Q)”“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之智慧能源动力Q)”“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之智能技术与自动化Q)”“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之智能制造Q)”。高考录取到上述4个专业的同学,入校后参加钱学森班选拔,达到要求者进入钱学森班学习,未达到要求者,根据学生意愿在相应大类内确定主修专业。达到要求者进入对应的四个方向学习,各方向分别设置1个主攻专业和3个交叉专业,学生需要完成主攻专业和其中1个交叉专业。另外,由校友捐资一个亿、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及全球领导力的越杰计划首次列入招生目录,学生可获得最低6万元、最高42万元的奖学金。越杰计划今年分“工科试验班(越杰计划之智慧能源与智能制造类Q)”“工科试验班(越杰计划之智能电气与信息类Q)”2个专业招生。高考录取到这2个专业的同学,入校后参加越杰计划选拔,达到要求者进入越杰计划学习,未达到要求者,根据学生意愿在相应大类内确定主修专业。今年这两个项目招生我们将继续延续去年的政策。

我校作为强基计划首批招生高校,在去年的数学、物理、生物、核工程及哲学等五个基础学科领域的基础上,新增工程力学专业,总计划数为210人。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力学在2017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名列全国第三,在同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名列全国第一,拥有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科研和教学平台,培养了以锁志刚(美国工程院院士、哈佛大学)、高华健(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布朗大学)、陈政清(中国工程院院士)等为代表的大批力学优秀人才。被国际力学大师、美国三院院士J.W. Hutchinson教授评价为“中国最好的力学系”。

保持平常心 稳步向前走 不断学习 积累知识去冲淡焦虑

关于心态。高考前的焦虑与压力,是正常的情绪反应,适当的压力有利于你在高考前夕积极备考。如果过于焦虑或压力过大,调整最有用的方法是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保持一颗平常心,每天按照即定计划稳步向前走,用不断学习、积累知识去冲淡焦虑。同时,适当运动、保证充足的睡眠也可以缓解压力,把自己的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来学习。当自己无法调整的时候可以向家人、同学或老师寻求帮助,或者向自己比较认可的第三方寻求帮助,将自己的焦虑说出来有利于舒缓自己的焦虑。

关于复习。目前这个阶段距离高考还有一段时间,认真分析自己的目标,现在实力与目标的差距,弱项和各科短板,列出薄弱板块、重点突破板块、难点板块清单,根据自身目标的不同,将更多时间分配给不同的板块。各科各类型题的的1分对于高考来说都是同等价值的,不要过多去去纠结难题的小分,要更多精力确保会的都对。

关于模考。模拟考试能有效的反馈我们这一段时间的学习情况,同时也有助于我们更好地适应考场的环境。模考过后,要更加注重分析总结、更加关注模考对自身知识体系完善程度的反馈,不要过多纠结与模考本身的分数,要在分析总结的基础上,调整学习计划,确保最后的冲刺阶段能够最大限度的提升自己的高考总成绩。

关于自控。高考是人生道路上一个重要的岔路口,是否准确把握正确的方向,并为之付出最大的努力将会是关键的一步。考生一定要在最后的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严于自律、坚决执行。增强自身的自律与自控能力,走出舒适圈,时刻保持高昂的斗志和坚忍不拔、拼搏到底的勇气,严格按照自己的即定计划,有序开展复习。

最后,预祝每一位考生在最后的80多天里都有一个好的心情来复习,都有一个好的心态来备考,都有一个好的习惯来坚持,都取得一个好的成绩来庆祝,都走进一所理想的大学来腾飞。(图/文 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