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习惯性做“差评师”,会耽误孩子的一生

分享到:

眼前这位初三男孩张齐,1米8左右的高个,却因为驼着背,头快低到了胸口。我能感觉到他身体的拘谨并非环境陌生带来的紧张,而是一种长期压抑导致的身体僵硬。

他似乎是在跟我打招呼更像是自言自语地说道:

“老师,对不起,对不起,我书包里背了语文、英语的卷子,我还有作业没完成呢……我昨天没去上学……对不起,我是不是不应该来……”

一句话里他用了三个“对不起”。这个孩子身体的所有气息,都是在告诉这个世界“我有多么的不安、焦虑和恐惧”。

陪同张齐一起来到咨询室的父母,他们在回忆孩子的成长经历时充满遗憾。

母亲有些无奈地说:“从小孩子做事节奏慢,小学时勉强能跟上学习,我们对孩子要求却很高,总希望他能学习出色。我们习惯盯着孩子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有一次,与孩子一起到小区门口买菜,一路上爸爸罗列出张齐的八项缺点:“你看你站没站像,说话声音还这么小。胆小吧,又还爱多管闲事……”回到家孩子就抽泣起来,泪水打湿了枕巾,更加深了张齐对自己的不认可:我太差了,太差了……

在父母一次次的否定中,张齐变得越来越胆小,在父母面前总想努力做个乖孩子。但父母的目光只愿意聚焦到孩子不够好的方面上,比如学习成绩差、人际交往能力弱等等。

家庭教育:习惯性做“差评师”,会耽误孩子的一生

因此,孩子的自我价值感一点点被打击到最低,直至对自己产生深深的厌恶,认为自己一无是处。

“对不起!都是我不好!”已经成为他的一种顽固性思维模式,就像魔咒一样将自己罩住。

此时此刻,听完我的解析,张齐的母亲泪流满面,诉说着那段曾经错失的心灵陪伴。父亲谈起自己曾经对孩子的指责是那么的无理与傲慢。

心理学家河合隼雄在《孩子与学校》一书中指出:“人的智力的成长依附于心灵的成长之上。”

一个心灵深处闪着淡定从容温暖喜悦光芒的孩子,必将增长出饱满的精神力量去发展智慧、探索世界、拥抱未来。

当孩子出现注意力不集中、不合群、做事拖沓、胆小、缺乏自信等,令他们适应环境有困难、生活学习不快乐的行为表现时,父母要及时关注,给予心理关怀。

因为这些行为背后一定隐藏着孩子独特的心理感受,或者他们某些未被疏解的情绪与情感。

家庭教育:习惯性做“差评师”,会耽误孩子的一生

现实状况中,很多家长将这些归因为孩子行为习惯不好、还不够努力等等,于是,停留在提要求、讲道理、指责督促的教育层面,恨铁不成钢,“你怎么这么笨!别人家孩子能做到的事情你做不到,我就要很生气!”

以孩子为镜,父母需要时刻问问自己,带给孩子的是一个快乐幸福的人生吗?不要等孩子与家庭深陷痛苦的境地,再去关注他们心灵成长。

不做孩子成长的“差评师”,做好孩子心灵的“关照师”,才会让孩子本该绚烂的生命绽放光彩!

来源:现代教育报 文:高亚娟(北京市海淀工读学校心理教师、海淀区心理学科带头人)图片:网络,插画 by yuugi83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