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堂:这种孩子出国留学才更有竞争力!

分享到:

在这个越来越分化的世界里,家长更要想清楚为什么要送孩子出去留学。只有被中国母语文化浸润过的孩子,才更具有国际竞争力。

我在多次讲座互动中发现,很多家长并未想清为何送孩子出国。从他们的回答中,我听出了两种心态:一种是不想让孩子参加高考,另一种是出国好开眼界。前者把留学当成了一条出逃之路,后者则混淆了留学与游学的概念。

名师讲堂:这种孩子出国留学才更有竞争力!

如今是中国教育繁荣的时代,是百家争鸣的时代。作为教育者,我们要思考到底什么是国际教育,它到底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国际教育就是国际化的教育,培养出国际化的人才。我个人认为,国际化最动人之处在于一群出生于不同国家的人,其文化背景、宗教信仰、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大相径庭却能和平共处,他们彼此能互相理解、欣赏,求同存异、取长补短,共同面对挑战和突破,这些能力才是国际教育的核心内容。所以我们遵循的国际教育不是崇洋媚外,不是妄自菲薄。中国教育有中国教育的优势,像前段时间新闻报道中提及英国政府采取措施大力引进中国式数学教育。

家长不能忘了我们民族的东西是国际社会的一部分。

我在国外接触到很多这样的留学生,他们从小就被送到国际学校,一路来到美国名校,但是来到这里以后他们发现自己的英语无法和美国人相比,而对中国文化甚至汉语都是陌生的,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是有缺陷的,不能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我希望培养的人才是可以自信自豪地站在世界舞台上说——我是一个中国人,虽然受到的是国际教育,但我没有放弃自己的文化身份、文化背景。

名师讲堂:这种孩子出国留学才更有竞争力!

美国纽约有一个专门帮助美国政府分析亚洲问题的智库,我在那里做过汉语言文化顾问。他们用三层面来定义世界公民:第一点就是知识,不像清王朝固步自封,先得了解世界,先要知道外面是什么样子的;第二点是掌握跟他们交往的能力,并运用这种能力去问问别人到底有什么东西,然后去学习, 所以需要掌握外语、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搜索信息的能力;第三个层面就是价值观,我们归根到底不是要去比较英国好、美国好还是中国好,而是要实现世界大同,世界无国界的最终梦想,最后可以去尊重并且欣赏别人的价值观,培养孩子多元的文化观念。

在国外见到过太多身份认同缺失的留学生。我特别强调低龄留学不可取。很多家长认为孩子需要更早地去适应西方的大学和文化。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片面的,家长只专注孩子们得到了什么,却忽略了所付出的代价。其实,我看到很多家庭,很明显地表达出过早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后悔。

名师讲堂:这种孩子出国留学才更有竞争力!

有些小留学生的英语很流利。但另一方面他们中文很差,即使会讲中文,也仅限于去唐人街点中国菜。他们无法再用中文去思考去阅读,去表达他们自己内心最深处的声音,这种代价实在是得不偿失。同时,父母的缺席会影响孩子的心智发展。相比之下,大学阶段留学是最安全的做法,对于个别自律性强的孩子,也可以考虑把高中做为国际化教育的起点。

如果为了一张所谓世界舞台入场券,让孩子付出失去母语文化的代价,实在不值,而且最后得不到别人的尊重。你并没有“国际化”的竞争力,只是在“被同化”。只有被中国母语文化浸润过得孩子,才更具有国际竞争力。

来源:现代教育报 作者钱志龙(曾任美国半岛国际小学校长,南加州大学教育学博士)图片来源:网络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