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莫把孩子培养成“移动硬盘”

分享到:

曾经,“学富五车”是对一个读书人最高的褒奖之一。但世易时移,仅仅做一个占有大量知识的“移动硬盘”已不再是核心竞争力。现在的孩子该怎样建构知识体系?作者认为,在具体内容的选择上要因人而异,还要给知识足够的时间去发酵、融合、产生思维,并创造运用的机会。

评论:莫把孩子培养成“移动硬盘”

当记者的时候,我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怀才不遇”的人,希望能够被媒体报道。

有一次,上班的时候,我见到一个中年男人,身上挂着一个大大的纸板,上面写着“我是某某某,立志成为中国最好的导演……读过多少本电影书籍,看过1500多部电影……希望媒体能够关注”之类的文字。

我路过他的时候,他突然问我:“你有刘德华的电话吗?”

人到中年,经历过少年轻狂,也经历过暗自神伤,随着跌宕起伏的人生,我越来越坚信一个道理:现在的这个世界上,基本上已经不存在怀才不遇的人了。 如果有,那可能真的说明你的才还不够。

而那句“看过1500部电影”的话,很久很久地停留在于我的脑海里。

因为,作为读书人,我发现自己其实也有类似的心态:好像知道的书多,就等于自己有那么多书;买的书多,就等于看的书多;看的书多,就等于是学问大。

我经常会把“看过1500部电影”这句话拿出来自省,告诉自己,不要被“占有了多少知识”而沾沾自喜,盲目自大。

最了不起的,你也就是一个存储了知识的硬盘而已——我看了下,市面上存储空间挺大的2TB(2048G)的移动硬盘,能够存下一座图书馆了,最贵的也就1000来块吧!

评论:莫把孩子培养成“移动硬盘”

有时候,我会忽发奇想:

人类自从有文明以来,到底产生了多少的知识?这些知识里,有多少已经是被更替和迭代了的,比如,日心说取代了地心说?我们面对这些知识,该怎样去取舍?有哪些知识,我们根本就不用去学习,仅仅了解下就可以了?

我经常面对着《荷马史诗》、《莎士比亚全集》、《四书五经》、《本草纲目》等等这些经典大部头发呆,要不要去看,为什么去看,怎么去看?

说实话,这已经让我挺头痛的了。可是,我想到另一个层面的时候,就更加头痛了,就是:

我们学习知识,到底是为了什么?满足自己生存的需要,这应该是最基本的底线了吧,那么,什么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知识,又该怎样去学?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和赖以生存的知识,可以是一致的吗?如果是的话,怎么样找到,如果不是的话,又必须学哪些?知识是学了就用,还是先学了,等着以后慢慢来用?

后来呀,我是越想越想不明白,干脆,管他的,爱怎么着就怎么着吧。

于是呢,书该买的还是买,买了想看的就看,没兴趣看的就放着;看着有趣的,就图一乐,看着有益的,就写写笔记(纯粹给自己);一会儿去研究茶叶,一会儿去看看陶瓷,一会儿对植物感兴趣,一会儿又去看艺术史……还觉得挺欢乐的。

但是,再后来,有了孩子之后,我又发愁了:我该怎样去构建孩子的知识体系呢?

学校里吧,是分了各种学科的,语文、数学、英文,这些是主科,然后还有科学、美术、音乐、体育这些副科,每个老师各司其职,每门课分类清晰。还有吧,就是孩子的兴趣,文学、艺术、科技、自然……这么多的知识,该如何学习呢,该如何融合呢?

后来啊,我终于想明白了,知识就像是食物,而能力就像是能量。

我们获取食物,是为了获取能量,但获取哪些食物,有自己的口味,也要考虑营养搭配。最关键的是,要很清楚自己身体的特性,来保持均衡、持久的能量输出。

知识需要适应 

每个人的身体状况是不一样的,就跟我们的基因和指纹类似,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我们吸收任何的知识,其实也是需要根据自身的特性而来的。不是说把最好的、最有营养的东西,给到你就可以了。

就像我们请人吃饭,总会问一句,“您喜欢吃什么?”、“您有什么忌口的?”。而不会不分青红皂白地上菜,更不会掰开别人的嘴巴,往里面填充食物。然后,更不会根据别人吃饭的状况,给出“优秀”、“合格”、“不及格”的评价。

其实啊,人类的头脑,和身体是一样一样的。

我们当然要去尊重每个孩子的不同,根据他们不同的特性,给他们不同的知识。其目的,也非常的质朴,就是让他们健康地成长。

这,真的有那么难吗?

知识需要消化 

不消化,一直吃,这对身体有什么样的危害,我就不在这里描述了。总之,就得生病,吃药,去医院。

我们的孩子,每次吃饱了,家长都会叮嘱:别老坐着,去散散步,消消食。

可是,我们的孩子去学习呢?天呐,家长们总是觉得越多越好,那些话怎么说来着:头脑越用越聪明,不要错过敏感期,艺多不压身,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我们现在的孩子啊,在学校里,一门学科接着一门学科地学习,放学了、周末了,又是一个接一个的培训班、兴趣班。真的,中间连喘息的时间都没有。

这样啊,看似孩子获得了很多。但是,如果这些知识并没有在他的内心里给出足够的时间去发酵,去融入,去产生思维,那么,这个孩子真的只不过是一个存储知识的“移动硬盘”而已。

也就是说,这个孩子花费了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其人生的价值,就是一个比较好用的硬盘而已。

知识需要产出 

大家别觉得恶心啊,我想说的是,绝大多数的知识,其实都会变成粪便,排出体外。我觉得,这才是正常的新陈代谢啊。试问,有谁学了满腹的知识,一辈子不忘记,不去消化的,那还不出问题?!

知识进入你的体内,最好的方式,就是被你吸收其中的营养,排出那些你本身就不需要的。这样的话,你才能接收更多的知识——我真的见过那种读一种书之后不再产出的,死守着一套东西,泛出浓浓的迂腐的味道。

可惜的是,我们对知识的检验——也就是考试——都是问你吃了什么,名称是什么,产地是哪里的,形状是什么样的,重量是多少……而不是问你获得了多少的能量。

拜托,知识是拿来用的,而不是拿来记忆的,好不好!

就像,我们学习了那么多年的语文,可是连一封能够表达真实情感的情书都写不出来;背了那么多的地理名词,出门旅行连个地图都看不懂;数学都学了微积分了,自己每个月的开销都算不清楚……

知识需要融合 

我们吃饭,没有把每种食物都分开来单吃的,更没有可能把食物和调料分开来吃的。

你绝不会看到一个人先喝一口水,然后再往嘴巴里撒一点儿盐,倒一点儿醋,配一点儿胡椒面……但是,我们学习知识的时候,那可是泾渭分明,恨不得连一个学科里的每一个课、每一个知识点都把界限划得跟汉界楚河一样清晰呢。

我们经常会听到对一个孩子的评价,“这个孩子英语好”、“这个孩子数学好”。可是,就像我们跑步的时候,不会去分析这一步跑出去,靠的是早上的那个鸡蛋,这一步跑出去,靠的是中午的那块面包,这一步跑出去,靠的是鲜榨的果汁。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去这样对待知识呢?

其实,教育的一个很大的趋势,就是整体地去教,让孩子整体地学。比如,主题式的教学,让孩子通过一个个的主题,来学习里面所涵盖的每一种学科。

可惜的是,就这么一个朴素得不能再朴素的道理,真正实现起来还真的是困难重重呢!

最后啊,我就想说一句,知识也好,学习也好,教育也好,其最终指向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

只要我们随时谨记这一点,就够了。(来源:外滩教育)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