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在美国开寄宿制学校 吸引中国小留学生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全球话语广播网》报道,中国学生大量来美国留学,而且越来越低龄化,留学热除了与旅游热、移民热互相催动之外,还产生了庞大的产业。现在有些中国企业已不再满足于当中介,帮忙准备留学材料,推荐学校,而是自己来到美国办寄宿型学校,以吸引来自中国的小留学生。

据美国观察员余浩介绍,《波士顿环球报》最近报道,一家中国私人教育企业在波士顿以北80公里新罕布什尔州的小镇,买下已经废弃的大学校园,希望能够在这里开办一间学校,从明年开始招收大约300名学生。现已有些中国学生来这里进行短期培训,最小的10岁左右。

报道称,在国际教育领域,这间学校代表新趋势:为了迎合中国人对于美国高中教育越来越多的需求,这是美国第一批由中国人所拥有的学校之一。对中国人来说,现在想要入读美国高中正变得越来越困难。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除了美国学校为了追求多元化,希望接收更多不同背景的学生,也有此前发生的中国学生欺诈和作弊等问题带来的不良影响。中国企业创办自己学校,就是想克服这些困难。

目前已陆续有些中国企业这么做,比如在康涅狄格和罗德岛等地已有人买下旧校园、疗养院或教堂等设施,准备改造成专门面向中国学生的寄宿学校。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间学校正式开学,但专家预期未来会有更多中国企业来美办学,因为中国人对美国教育有一股狂热。

在这种狂热中,大家要冷静。对于企业而言,要想在美国办学,首先硬件设施要达到当地建筑和安全标准,需要改建和扩建,有时候这笔开支很大。其次是办学许可,在软件上达标。要在美国办学,要有一定师资条件,需要得到当地政府的认可,否则没有颁发文凭资格。现在不少中国企业想走与当地学校合作办学的路数,以此作为突破口。但不少当地私立学校也会有各种考虑,要进行这种合作,他们会权衡利弊。

对于家长和学生而言,最重要看中国企业在美国办的是否是真正的学校,抑或只是一个类似在美国的集体宿舍?即便是真学校,也要考虑学校办学质量。美国真正好的学校,除了师资力量强,还有丰富的社会资源,比如有很多科研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可供学生参与,有强大的校友网络为后来学生提供升学就业便利等。其次,家长和学生要考虑好,到美国留学为什么?自己孩子的个性、能力到底适合不适合?花大把钱值不值当?有网友评论,如果中国人在美办学校,本质上只是一个设在美国的中国学校,周遭全是讲中文的学生,来美留学意义何在?这些都是不能不考虑的。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