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将是一张价值万亿的地图……

分享到:

这将是一张价值万亿的地图……

2015年,有第三方机构发布统计数据,中国教育培训市场规模达到1.22万亿元。而从今年的情况看,这个数字即将被大幅涨超。

今年,我们图谱中共统计到的公司接近400家,而这近400家公司的市值已经超过8000亿元。统计的公司覆盖华北、华东、华南、东北、中部、西部等区域的24个省和直辖市。综合业务领域、营收或估值规模、地域等三个重要维度,最终整合出这张2016年教育培训产业的脉络图。

在统计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很多促进这个行业蓬勃发展的力量。

1、资本市场看好教育股,已经上市的培训行业巨头市值涨幅明显。以新东方和好未来为例,两者今年的股价都翻番,目前新东方的市值近520亿元,好未来约400亿元。而新东方在2015年3月时,市值才约200亿元,一年多时间里,翻了一倍多。

同在美股上市的达内和正保,今年的市值也都有明显上涨,目前分别达到了63亿元和31亿元。另外在港股上市的枫叶教育和成实外也有明显涨幅,目前市值分别为60亿元和81亿元。

如果将美股、港股、A股的教育上市公司都统计在内,整个教育培训行业的上市公司市值逼近2000亿,占据了这个万亿市场的五分之一。

2、有持续稳定的收入后,在线教育模式被验证可行性,明星创业公司的估值继续上涨。这部分创业项目开始有了成熟的商业模式,在线、互联网的优势不再流于概念,而是落实到了实际收入上。

以VIPKID为例,这家成立不过3年的创业公司今年成为一家营收近10亿元的在线教育公司。这个成长速度是线下培训项目所无法想象的。

从图谱统计的公司看出,今年估值超过2亿美元的在线教育公司接近30家,而去年只有14家。

3、更多的A股上市公司大手笔布局教育产业,有部分直接转型教育或者走双主业的路线。从地图分布可以看出,包括立思辰、威创股份、中国首控、文化长城、勤上光电、秀强股份在内,今年都积极出手教育。

另外,还有不少本身既有教育业务的A股上市公司在继续拓展教育业务。比如陕西金叶,教育业务占据了26.4%,比如万科,也在积极布局教育相关产业。

4、跨地域布局、整合已经成为常态,地方巨头更具规模性。像江西的金太阳教育,营收规模也达到了10亿元以上。

另外,像洪涛股份、威创股份虽然主营业务在华南地区,但是在华北地区、华东地区却收购了多家培训机构。这些公司在事实上加入了教育培训行业的发展,推动了整个市场规模壮大。

5、越来越多的教育或者泛教育类公司成立教育产业基金,寻找合适的投资并购项目。据多知网统计,今年超过20家公司参与设立规模亿元以上的教育产业基金。其中出手额度较大的有威创股份募集20亿元布局幼教,拓维信息与农银国际共同设立教育投资基金,首期出资10亿元。

到2017年,随着更多的教育公司以多元的方式进入资本市场,会出现更多的教育产业投资并购基金,这也将鼓励更多的中小型教育项目成长壮大。

然而,在满是希望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今年严峻的考验。据多知网统计的数据显示,截止发稿,今年有公开媒体报道的教育相关投融资、并购项目为143笔,而去年这个数据为166笔。其中,最大金额的投资为VIPKID的C轮融资1亿美元,并没有超过去年的最大额融资。

并且,还有一个明显的现象是,今年主要出手投资的基金多为人民币基金,美元基金出现的频次很少。

统计还发现,今年拿到融资款的项目中,绝大多数为A轮和B轮项目,C轮项目不超过10个,D轮项目只有1个。可以看出,教育创业项目走向全面成熟还需要时间。

毫不夸张的说,在这张图谱上,你看到的将是更加全面、形象的中国培训行业。(多知网 邱珣)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