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在谈留学的时候我们在谈些什么

分享到:

当我们在谈留学的时候我们在谈些什么

这两天各省高考成绩相继公布了,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人生中唯一一次不看脸不拼爹的比赛结束了。令我记忆深刻的不是同事A在朋友圈晒侄女的成绩,而是同事B聊起自己当年在高三被爸妈送到加拿大读书的日子,虽然加拿大没有“高考”这一制度,但是根据平时成绩录取大学入学让她没有丝毫轻松感,加上独自一人异国生活,那段留学日子让她真正grow-up。

说到留学,最近几年不时就会爆出中国留学生在国外的负面新闻,小到考试作弊,校园暴力,大到校外枪击案,对于“留学生”这一名词兼形容词意义变得越来越多元化。留学学费也在逐年增加中,投入产出比已经远远不平衡了。所以当我们在谈留学的时候我们在谈些什么?留学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当我们在谈留学的时候我们在谈些什么

01▽

我最近在知乎上看到点赞数最高的一个关于留学的故事↓↓↓

上中学的时候从电视里看到个段子,说有个人去美国旅游,想上厕所了,到处问哪有“WC”,居然没人能懂。主持人评论道,“WC”其实是厕所极其土鳖的译法,现在国外没人知道WC,就连toilet都是过时的翻译,应当用bathroom替代。说完他又摇摇头,北京奥运会要开了,我们基础设施的翻译水平还有待提高,不要在歪果友人面前丢脸呀。

从此我深深地认为,在国外你问人WC在哪儿,就如同在中国问:“哪里是茅坑?”是非常诡异的,是脑子不大正常的。

后来我去了温哥华念大学,意识到bathroom并不是唯一的上厕所用语,使用restroom,ladies' room, men's room, 特别是加拿大流行的washroom,都能表明你是一个正常的人类。

从此我深深地以为,国外的厕所都应该以room结尾,WC是外星人才会这样叫的吧。

再后来我去剑桥念研究生,发现英国的厕所上印着“toilet”。

嗯?这好像跟我的认知不符……

但我依旧深深得认为,就算“toilet”可以凭借腐国人一如既往的特立独行勉强过关,WC还是大逆不道的。

再再后来,我去了欧洲其他地方玩耍。发现这里几乎每一块厕所的门牌都赫然印着“W.C”。不得不承认这两个字母的冲击是巨大的,数年来我自己构建的世界厕所观轰然倒塌。男女老少在印着“WC”门里进进出出,形容仓促,正常无比,没有一个拥有外星人的特征。

你看,真正的外星人其实是我自己呀。

讲这个故事是想说,我们对世上所有事物总会有一种先入为主的认知。比如那个可能只熟悉美国厕所的电视主持人,比如听了他的话的我。

最可怕的是,也许此时我们正在被类似可笑的认知所禁锢而不自知。

轻则天真,重则愚蠢。青蛙至死还以为世界就剩那个扁圆,这是天真,而试图说服天上的燕子相信世界就剩那个扁圆,就是愚蠢。

自己去看看国外的月亮是扁是圆,让完全陌生的环境打碎你原来的认知,让奇葩点爆你的三观,让美好的际遇搞得你热泪盈眶,让文化的多样性告诉你你原先学来的,读来的,别人教的,都是放屁。

不为求得“真理”,只为不再居一隅而自认真理在握。

出国留学生活的意义,就是那些豁然开朗的瞬间,当你发现拉美未必那么穷,欧洲未必那么富,美国不是江山民主一片好,大把歪国人数学比你强,厕所有100种不同的叫法,加州没有牛肉面。

02▽

公司最近招了一个条理清楚、办事利索、搭配又很时髦的小妹妹,叫她小妹,是因为我们都觉得她看起来很年轻很自信,对人经常回以微笑,看起来整个人很青春。

有次我们在一个午餐会上八卦,聊起了大家的年龄,那位小妹妹笑着说自己是86年的啊,其他人都震惊了,我们一直以为她是90后,后来她又给我们讲了很多她的故事。毕业后努力工作两年攒了去英国留学的学费(自行脑补其他人惊叹表情),留学期间生活费也是来自自己兼职挣的钱。

其他人很不解,这样来说她刚工作工资起点就很高啊,为什么放弃那么好的前途突然想去留学了,她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

当我们在谈留学的时候我们在谈些什么

她第一次去英国国家美术馆,看见老师带着一群小学孩子,指着某一幅画说“毕加索当时用这个颜色是因为XXX,旁边那幅布拉克和后面那幅米罗为什么不用这个颜色呢?”孩子们踊跃回答。她说即使在国内看完一切画册,都不如现场所见。这次旅行所见萌生了她想去国外读书的想法。

她说,在国外读书的好处是,大多数时候,你会喜欢于“大家都在做自己喜欢的事儿对吧?那挺好的,继续吧”这种氛围,很少人会来问你你学的这有什么用、将来找什么工作,也没人给你做人生导师,大家都在琢磨点儿自己喜欢的东西,没人来judge你,不像国内随便一个同事都来问你“诶,你都不小了,怎么还不ABCDEFG……”

她说,这就是留学的乐趣吧,学点自己喜欢的东西,挺好的。

当我们在谈留学的时候我们在谈些什么

你可能会说,我知道留学的好处啊,可是因为经济的问题,不是每个家庭都能承担留学的支出,尤其是高中大学的留学费用。

未雨绸缪的家长们早已经开始做打算了,购买当地的学区房,反正国外房价比国内便宜。有的小孩初高中才出国读书,小学这几年把房子租出去,房租可以补贴家用,增值空间也很大。即使正在在国外上学的家庭,也可以部分租出去,租金补贴子女留学费用。(来源:生活志)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网新华网教育新华网教育人民网教育人民网教育央视网央视网央广网教育央广网教育中国网教育中国网教育光明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15162912光明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青年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半月谈_fororder_QQ截图20200109112942半月谈中国科技网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356中国科技网中工网教育_fororder_QQ截图20190726164613中工网教育